如何保障京沪高铁运行安全?全自动无人机智能技术来帮忙

如何保障京沪高铁运行安全?全自动无人机智能技术来帮忙
2021年06月23日 10:38 央视

  2011年6月30日通车的京沪高铁是我国客流量最大、最繁忙的高铁线路,开通运营十年来,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年运量由2012年的6553万人次增长到最高峰2019年的2.1亿人次,增长了2.3倍。全线累计开行列车近120万列,日均开行列车数由开通初期的131列,增加到目前的568列;累计行程超过15.8亿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跑了近4万圈。

  铁路基础设施设备具有点多、线长和量大等特征,在日常巡检中,大到一座桥梁、一座隧道,小到一根轨枕、一颗螺钉,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装备。特别是像京沪高铁这种运行密度极高的高速铁路,只能利用凌晨的维修天窗上线检查,时间紧、工作强度大,同时高铁沿线周边环境隐患的排查受视线高度的制约,难以实现快速、大范围巡检。

  我国铁路通过成套技术研究,开发了基于北斗+5G的国内外首套铁路全自动无人机智能巡检专用系统,从空中多角度巡检,在保证安全飞行的前提下,实现了白天列车运行期间和夜间天窗对线路、桥梁、边坡、接触网等设备和大范围环境隐患的全天候巡检,大幅提高了巡检效率,同时也摆脱了对GPS定位的依赖,运用北斗+5G技术实现了精准定位、自动巡检、多机联飞、智能分析、缺陷识别和风险预警,强化了高铁安全技防手段。

  针对京沪高铁线路长、设备多、管理跨度大和多专业融合的特点,如何将1318公里的高铁设备从设计、建设到运维的情况,从当前状态到历史演变规律,从设备病害的发现到维修销号全过程都较好地呈现给各级、各专业设备管理者,实现“不出门便知千里事,不开卷也晓百年史”,为高铁设备运维提供更智能、更高效、更全面的数据和信息支撑,铁路部门综合运用大数据、GIS+BIM、北斗导航、卫星遥感、无人机智能巡检等新技术,结合传统检测、信息化技术,开发了京沪高铁智能综合运维管理系统,涵盖了高铁设备全专业、全过程信息和空天地全方位数字模拟,实现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高铁设备管理智能分析、故障诊断与辅助决策,构建了多专业、一体化的智能运维典型场景,逐步形成“让高铁数据发出智能声音”的高速铁路智能运维新理念,推进高铁运维由“故障修”、“计划修”转向“状态修”、“预测修”的智能化新模式。

  (总台央视记者 李伟代 陈晰 贾瑞琛 王瑶)

  (编辑 赵羽祺)

京沪高铁高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