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仔癀“一粒难求”,“药”不是用来“炒”的

片仔癀“一粒难求”,“药”不是用来“炒”的
2021年06月23日 00:16 新京报

原标题:片仔癀“一粒难求”,“药”不是用来“炒”的

  ■ 来论

  近日,“一粒片仔癀被卖至千元,开门10分钟就卖光”的消息引发关注。片仔癀是一种老字号的中成药,因其“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一直深受消费者喜爱。

  虽然一直被称为“清热解毒第一名药”,但造成如今“一粒难求”的局面,还要归结到人为炒作上。很多人将片仔癀价格不断走高当成一种趋势,进而投机性进场。此外,由于快速涨价导致利润不断增大,商家也乐见其价格不断攀升。于是形成了当前火爆的场景。

  但当片仔癀从爆炒标的物,变回药品的真身之后,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结束,最后的“接盘侠”恐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现实中,药品被炒作的危害性极大。首先,药品是用于治病的,但遭爆炒的药品,已沦为炒作赚钱的工具,功能的转变将导致该药品的质量不再受到重视,势必会增加用药的风险。

  其次,药品保持合理的价格,才能让患者吃得起、用得上。可当片仔癀被炒出天价后,患者买的不再仅仅是药,还是一种“投资产品”,真正需要使用这种药的患者,就只能望价兴叹。

  此外,片仔癀价格还可产生溢出效应,带动相关原料药和同类药品价格也随之上涨。在药价普遍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片仔癀在价格上“唱反调”,不仅扰乱药品市场,而且还影响药改成效。

  正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一样,“药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炒的”,也应作为基本常识来加以强调。药品关系到健康甚至生命,其比任何一种商品都更不适合被当作炒卖对象。

  因此,对于片仔癀等药品遭爆炒现象,不仅消费者和商家要理性对待,也应有更有力的市场监管加以干预,确保药品的作用与属性不因炒卖行为而出现变化。

  □罗志华(医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