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强的视频拍摄能力 松下LUMIX GH5 Ⅱ评测

更强的视频拍摄能力 松下LUMIX GH5 Ⅱ评测
2021年06月22日 06:50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蜂鸟网

  ·评测前言产品介绍

  2021年5月,松下正式发布了M43的新品:LUMIX GH5 Ⅱ,作为GH5系列的第三款产品,松下可以说是将GH系列的视频拍摄玩到了极致,在GH5的高性能基础上升级后,LUMIX GH5 Ⅱ实现了C4K /4K 60p 4:2:0 10bit规格的视频录制,在4K 60p 4:2:0 10bit内录的同时,可以通过HDMI输出4:2:2 10bit视频。LUMIX GH5 Ⅱ预装了V-Log L,与S1H/S1的V-Log、GH5/GH5S的V-Log L录制的素材,可以轻松地完成色调匹配。而本篇文章则将带各位一起来了解这款产品的真谛。

  松下LUMIX GH5 Ⅱ

  松下对这台LUMIX GH5 Ⅱ的定位非常清晰,就是专业的视频机。当初松下发布GH5的时候,因为有GH4良好的市场反馈,所以获得了爆棚的口碑,使得后来的GH5以及GH5S在视频领域收获了鲜花和掌声、销量和口碑。而GH5 Ⅱ的诞生则是全完继承了GH系列在视频拍摄方面所有的优秀能力,并在其基础之上进行优化改良,虽然后面还有LUMIX GH6,但是对于现阶段的LUMIX GH5 Ⅱ来说,同样有着不小的关注度。

  松下LUMIX GH5 Ⅱ

  松下LUMIX GH5 Ⅱ

  在松下GH6发布以前,松下LUMIX GH5 Ⅱ作为现阶段GH系列的新旗舰,这台相机在较为专业的视频拍摄之外,在参数配置、操控性,以及整体的画质水平上面有着不俗的表现,在机身配置上,这款产品在机身前后框架采用了一体化铸造的铝合金机身,同时具备了防滴防尘防水溅的三防标准。此外,在快门系统寿命上面,松下GH5 Ⅱ也能够与专业级数码单反相机比肩。GH5 Ⅱ还配备了双SD卡槽,兼容高速、高容量的UHS-Ⅱ型SD卡。

  松下LUMIX GH5 Ⅱ

  松下LUMIX GH5 Ⅱ拥有高速,高精度的自动对焦。加入了先进的深度学习技术,能够检测特定的对象-人类和快速移动的动物,包括犬科,猫科和鸟类。尤其在人体识别方面,除了眼睛,面部,身体之外,实时检测技术还可以单独识别头部,以提供更精确的跟焦。为了实现稳定的手持拍摄效果,LUMIX GH5 Ⅱ进一步完善了机身I.S。(图像稳定器),可以降低6.5档快门速度。GH5 Ⅱ搭载了为S1H开发的防抖算法,即使在摄像机运动或平移时,也可以拍出平滑,稳定的视频。

  ·整体外观介绍

  此次松下LUMIX GH5 Ⅱ和松下GH5s以及GH5相比,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机身尺寸和此前的松下GH5以及GH5S也丝毫不差,整体和一款入门单反的体积相差无几,而整体的重量为727g,如果搭配松下的镜头(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整体的重量对于日常外出拍摄非常的轻便,丝毫不会有任何的累赘感。

  松下LUMIX GH5 Ⅱ机身正面

  松下LUMIX GH5 Ⅱ机身背面

  松下LUMIX GH5 Ⅱ仍然采用了一块翻转屏幕,背部的按键布局甚至是按键的大小都未曾变化,松下LUMIX GH5 Ⅱ应该和松下GH5s以及GH5采用了相同的模具,机身的配件应该都是一样的。可以说松下GH5系列的这一套设计应该说是非常成熟的,无论是机身的握持感还是按键布局、翻转屏幕的操作等等都非常的舒适和便捷。 

  松下LUMIX GH5 Ⅱ机身侧面

  松下LUMIX GH5 Ⅱ机身侧面

  在松下LUMIX GH5 Ⅱ的机身侧面,是这款相机的主要接口,并且每个接口都有一块塑料蒙皮作为保护盖,其表面材质和机身材质浑然天成,合为一体,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手感都没有太大的区别。而在机身手柄一侧,这是这款相机的存储卡舱,松下在GH系列上,从来就没有把存储卡舱和电池舱设计在一起,而是采用了单独的设计,这样设计的好处就是不用扣开电池仓也可以更换SD卡,特别是机器在三脚架上的时候。和此前的松下GH5以及GH5S一样,松下LUMIX GH5 Ⅱ同样也采用了双SD卡卡槽。

  松下LUMIX GH5 Ⅱ机身顶部

  松下LUMIX GH5 Ⅱ机身底部

  机身顶部和底部的造型以及按键位置的设计和松下GH5以及GH5S也是一样的,但是为来凸显其更加专业的视频拍摄能力,松下LUMIX GH5 Ⅱ把整个视频录制按键设计成了红色,去掉了GH5S红色按钮上的“REC”字样,和松下LUMIX S5如出一辙,很有视觉感。从机身底部的铭牌上面我们可以看到,松下LUMIX GH5 Ⅱ的产地为中国。这款产品在底部设计上面也具备一定的亮点。底部较大尺寸的电池仓盖内配备的是一块S5同级别的2200mAh锂电池,具备较强的续航能力,对于电量消耗较高的视频拍摄来说,大容量电池还是相当重要的。松下LUMIX GH5 Ⅱ在底部还配备了由橡胶盖保护的机身触点,可安装竖拍手柄等配件。

  松下LUMIX GH5 Ⅱ

  松下LUMIX GH5 Ⅱ

  此前我们在评测松下GH5的时候就注意到这款产品的体积并不是很大,松下LUMIX GH5 Ⅱ和GH5s和GH5在外观上并没有什么区别,而且M4/3的镜头体积整体来说都不是很大,搭配起来使用非常的便利。上图为我搭配松下12-60mm镜头以及50-200mm镜头的挂机图,整体来看并不突兀,非常协调。

  ·机身细节介绍

  松下LUMIX GH5 Ⅱ其实在整体外观上和此前的GH5以及GH5S的区别并不是很大,但是在机身细节上还是发生了些许的变化,下面我们还是一起来看看这款相机的细节设计吧!

  松下LUMIX GH5 Ⅱ机身正面的产品以及型号标识

  松下LUMIX GH5 Ⅱ的M43传感器

  松下LUMIX GH5 Ⅱ配备了全金属材质的卡口及前面板,镜头卡口采用了四颗螺丝固定,具备了较高的机械强度。其搭载了一枚2030万像素的Live MOS传感器,并且增加了AR滤镜,最大程度上减少眩光和鬼影,发挥出镜头的最大性能。GH5 Ⅱ也在GH5的基础上更新了图像处理器,配备了全新的高速、高性能维纳斯引擎。

  松下LUMIX GH5 Ⅱ机身右肩按键布局

  在机身右肩处,松下LUMIX GH5 Ⅱ配备了快门释放按钮、前拨轮、WB白平衡、ISO感光度、曝光补偿和一个Fn1自定义功能按键、视频录制开关。此外,机身自带的Wi-Fi模块状态灯也位于此处。按键的尺寸相比GH5并没有发生改变,但是从实际操作起来看,并无不便之处,非常的方便。而最大的区别主要在于视频录制按键和自定义功能按键。

  松下LUMIX GH5 Ⅱ机身左肩拍摄模式转盘

  在机身左肩,是松下LUMIX GH5 Ⅱ快门模式释放转盘,我一直觉得这个转盘是良心设计,用户可以快速的切换,而无需进入菜单或者是通过各种快捷按键来调整,除了方便以外,其还非常的直观,用户随时都知道当前相机是处于连拍、单张、定时还是6K照片等释放模式下。这里和此前的GH5以及GH5S的区别就在于4K照片变成了6K照片。

  松下LUMIX GH5 Ⅱ采用了双SD卡存储

  松下LUMIX GH5 Ⅱ遥控接口

  松下LUMIX GH5 Ⅱ机身接口

  松下LUMIX GH5 Ⅱ配备耳机、HDMI以及USB-C接口, 甚至是麦克风接口也同样具备,这对于外接监视器等设备的时候是非常方便的,对于一款旗舰型相机来说,搭配这样的接口也属于标配。其实在接口方面,松下LUMIX GH5 Ⅱ和松下GH5s也是完全一模一样的。

  松下LUMIX GH5 Ⅱ屏幕支持折叠

  松下LUMIX GH5 Ⅱ的屏幕配置和GH5也是一样的,其配备了一块比例为3:2的3.2英寸162万像素的液晶屏,并且支持触摸和翻转,对于视频拍摄的用户来说,这样的设计非常的方便,此外这块屏幕配合松下LUMIX GH5 Ⅱ机身诸多的快捷按键,操控可以说简直是无敌的。

  松下LUMIX GH5 Ⅱ机身背部按键布局

  而背部的按键布局主体都是没有变化的,包括转盘、Q键、DISP。、MENU以及调整转盘、AF-ON锁定、五维摇杆等,使得其在参数调整起来更加的方便;握持感很好。另外,在屏幕贴合部位还有一个凹槽,有了这个凹槽,所以在屏幕翻转起来的时候要更加的方便,这一点和GH5以及GH5S几乎完全一致。

  松下LUMIX GH5 Ⅱ电子取景器

  松下LUMIX GH5 Ⅱ采用了和松下LUMIX S5一样的电池

  松下LUMIX GH5 Ⅱ配备了一块1860mAh的锂电池,和此前松下LUMIX S5的电池型号一模一样,并且GH5Ⅱ也可以使用GH5/GH5S的电池;官方标称续航能力为440张照片(使用液晶屏取景),而使用LVF取景时的续航能力为410张。而使用节能LVF功能时,搭配H-FS1260时的续航可以提升至1300张。从我实际拍摄的数量来看,远远要大于官方标称的这个数值,毕竟我们实际拍摄的时候不会使用CIPA那样的严苛的测试标准。

  ·静态照片ISO实拍

  其松下LUMIX GH5 Ⅱ其搭载了一枚2030万像素的Live MOS传感器,并且增加了AR增透膜,不过其并没有搭载双原生ISO技术,原生感光度ISO的范围为ISO 200~25600,并可以向下扩展至ISO 100。那么其感光度表现到底如何呢?我们测试方法为逐级调整感光度,并保证曝光一致,关闭降噪功能并100%截图展示。

  通过实际的拍摄,我们发现,松下LUMIX GH5 Ⅱ在ISO 3200下的表现非常不错,无论是画面锐度还是噪点的控制方面有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可作为常用ISO设定,而超过了这个极限,画质裂化以及噪点的增加就非常明显了,这样的表现其实和此前的松下LUMIX GH5非常的类似。

  ·视频控噪能力实拍

  说到松下GH系列,相比大多数人都知道这是一个视频机的系列,而主打视频拍摄的机器,视频降噪和图像降噪是不同的算法,不同的逻辑,而且视频拍摄设计超采样等问题,因此相机的图像拍摄画质好,视频不一定画质好,那么松下LUMIX GH5 Ⅱ的视频控噪能力表现如何呢?松下LUMIX GH5 Ⅱ的视频模式下感光度最高支持ISO 12800,比静态照片少一档。

  通过实际拍摄截图可以发现,松下LUMIX GH5 Ⅱ在视频模式下的控噪表现相当优秀,ISO 6400以下的画质完全没问题,属于高度可用的级别,所以完全可以将ISO 6400设定为视频拍摄的感光度上限。

  ·强大的视频拍摄能力

  松下LUMIX GH5 Ⅱ拥有机身防抖功能,可以录制Cinema 4K 60p/50p的视频(4096×2160),并且还没有时间的限制,而且拍摄FHD(1920×1080)或者4K视频(3840×2160)的时候同样也没有时间限制。另外松下LUMIX GH5 Ⅱ的双SD卡卡槽可以选择三种记录模式:转发录制模式,也就是当一张卡存满时自动切换到另一张;备份录制模式,很好理解就是能同时将内容录制在两张卡上;第三种是分配录制模式:即为每张卡设置需要拍摄的照片或视频。再加上无时间限制的录制,松下LUMIX GH5 Ⅱ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专业视频拍摄设备。

  松下LUMIX GH5 Ⅱ4K视频实拍截图

  松下LUMIX GH5 Ⅱ4K视频实拍截图

  松下LUMIX GH5 Ⅱ4K视频实拍截图

  松下LUMIX GH5 Ⅱ4K视频实拍截图

  松下LUMIX GH5 Ⅱ拥有内部4:2:0 10位C4K/4K视频录制功能(支持H.264以及H.265),并支持真实色彩和分级保真度,具有十亿多种色彩,色调是8位的四倍。可以将画面中的细节之处展现的更为淋漓尽致,拍摄出堪比电影级别的优秀画质。另外,松下LUMIX GH5 Ⅱ还支持各类专业制作应用,它具有大量视频格式和比特率,能够以高达400Mbps(ALL-Intra)或150Mbps(LongGOP(IPB压缩))的速度进行录制;能从59.94Hz(NTSC)、50.00Hz(PAL)或24.00Hz(CINEMA)中选择系统频率。

  松下LUMIX GH5 Ⅱ的核心竞争力是其配备了4:2:0 10bit视频内录功能,而一般的相机录制视频记录都是4:2:0 8bit;10bit意味着其可以记录更加丰富的色彩和细节,比如光比特别大的时候,使用10bit格式可以保证色彩不出现断裂,对于视频后期处理的时候10bit有着“娘胎里”的优势。

  松下LUMIX GH5 Ⅱ还内置V-LOG L曲线功能和HDR视频功能(调色前后对比)

  除此以外,松下LUMIX GH5 Ⅱ还内置V-LOG L曲线功能和HDR视频功能,Log曲线对于视频拍摄有重要的作用,开启Log曲线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画面很明显画面变灰了,我们常说照片越灰,后期空间越大,对于视频也是如此,说开启V-Log L以后可以大大提升画面宽容度,不管是明暗还是是色彩,后期空间都能大幅度提升。而HDR视频功能,可以理解为通过机身直接拍摄HDR视频,效果类似于照片拍摄的HDR模式。

  ·静态照片拍摄同样不俗

  松下LUMIX GH5 Ⅱ拥有2030万有效像素的Live MOS传感器,并增加了AR增透膜以及维拉斯处理引擎,在配合此次的松下LEICA DG Vario-Elmarit 12-60mm F2.8-4 Power OIS以及LEICA DG VARIO-ELMARIT 50-200mm/F2.8-4.0 ASPH。/POWER O.I.S,给我日常出行增加了极大的保证,下面我们首先来看一组我使用这个组合拍摄的一些样片。(以下样片均采用全尺寸上传,并且不经过任何的后期处理,各位读者可以点开图片进行大图查看)。

  焦距:84mm  光圈:f/3.5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32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200mm  光圈:f/4.0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25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32mm  光圈:f/4.0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32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60mm  光圈:f/4.0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4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12mm  光圈:f/10.0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5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60mm  光圈:f/4.0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4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12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6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12mm  光圈:f/18.0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2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12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5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4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评测总结

  对于如今的视频拍摄团队来说,紧张而快节奏的项目拍摄使得他们越来越无暇顾及大型的拍摄器材,这也是为什么当年松下LUMIX GH4会如此受关注、松下LUMIX GH5、LUMIX GH5S会如此火爆的原因。这也促使松下在这款机器的后续版本上有了更加坚定的决心,虽然后来全画幅无反都已经加强了视频拍摄能力,包括松下也在LUMIX S系列机身上打造了强有力视频功能,但对于M43来说,GH系列仍然有其独占的优势。

  松下LUMIX GH5 Ⅱ

  松下LUMIX GH5 Ⅱ明显不是普通摄影爱好者的菜,因为在我看来这款产品更加适合那些小中型的摄影工作室或者视频团队购买,其小巧便携的身材、5轴防抖、各种设置下无录制时间限制、预装V-Log L以及HDR视频、180fps FHD视频等等完全能满足当前此类型用户的需求。而在照片拍摄方面,2030万有效像素在某种程度上也能满足视频工作者一些日常的记录。另外我觉得这款机器除了视频功能更强大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其可以实现有线直播以及无线直播的推流,这无疑就增加了这款产品的实用性。

松下LUMIX GH5 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