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万高铁站后工程进入施工阶段

雅万高铁站后工程进入施工阶段
2021年06月22日 07:10 cnBeta

原标题:雅万高铁站后工程进入施工阶段 来源:中国日报网

近日,印尼雅万高铁接触网“第一杆”在德卡鲁尔站成功组装立起,标志着雅万高铁站后工程正式进入施工阶段,也为雅万高铁的顺利开通打下坚实基础。从1961年宝鸡至凤州电气化铁路实现了我国电气化铁路“零”突破,60年后中国电气化铁路总里程跃升世界第一,如今中国标准的简统化接触网昂首走出国门,成功演绎了高铁自主创新的范例。

雅万高铁线路全长142公里,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完全采用中国标准和技术,是中国高铁第一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代表了中国高铁技术的先进水平。

德卡鲁尔车站位于万隆地区,是雅万高铁的终点站。目前车站路基工程和接触网基础已基本施工完成,具备立杆架网条件。面对工期紧张、疫情严峻的局面,中国铁设雅万电气化团队杨凡、蔡思宇、邢晓乾等技术人员不等不靠,及时供图、设计联络,对技术参数严格把关,使得接触网首批装备及时通过海关运达现场,为电化工程顺利开工创造有利条件。

在印尼雅万高铁工程中,由中国铁设研发的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简统化接触网在海外高铁项目中首次应用是一大亮点。中国铁设历时多年在简统化接触网标准体系建立、服役性能理论研究和简统化装备研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其零部件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由中国铁设电化电信院电气化所为主体研究的“以简统化为核心的高服役性能新型接触网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获得了2020年度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目前简统化接触网装备已纳入行业标准《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零部件》(TB/T 2075-2020),为推动我国高铁装备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的意义。

高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