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丨定了!东京奥运会入场观众上限为1万人,预估收益将减少734亿日元

东京奥运会丨定了!东京奥运会入场观众上限为1万人,预估收益将减少734亿日元
2021年06月21日 17: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丨定了!东京奥运会入场观众上限为1万人,预估收益将减少734亿日元

6月21日,奥组委正式决定将东京奥运会观赛人数设定为场馆可容纳人数的50%以内且上限为1万人。按前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经济学家木内登英此前的预算,接受1/2观众将为东京奥运会带动的经济效益约为17374亿日元,与完全接受观众相比,收益将减少734亿日元。

目前,日本包含东京都、京都府等九个都道府的紧急事态宣言已经解除,冲绳县由于医疗资源依然紧张,该地的紧急状态延长至7月11日。新增北海道、东京都、爱知县、京都府、大阪府、兵库县、福冈县七地从21日开始实施“防止新冠病毒蔓延优先措施”,至7月11日截止。

日本首相菅义伟于21日表示,关于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观众,若发布新冠紧急事态宣言将不惜空场。

奥运观众上限为1万人

21日,关于东京奥运会的现场观众人数上限,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IOC)和国际残奥会(IPC)在21日的五方磋商会议上表示,正式决定东京奥运会观赛人数为场馆可容纳人数的50%以内且上限为1万人,此外,开幕式允许2万人入场。

前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经济学家木内登英曾预计东京奥运会带动的经济效益约为18108亿日元,具体含市场营销、门票收入、观众消费支出等。若奥运会中止举办,则会产生同样数额的经济损失。

根据他的预算结果,与完全接受国内观众的情况相比,接受1/2观众的奥运会与残奥会的经济收益将减少734亿日元,主要由于门票收入及相关消费的减少。即按木内登英的预算,目前将奥运会入场观众1万人的上限设定将为东京奥运会带动的经济效益约为17374亿日元.

此前,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曾表示,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将取消东京都内所有公共观看比赛直播的活动,并将一部分活动场所用于新冠疫苗接种。

超八成民众担忧奥运会致疫情扩散

据日媒统计,日本6月20日新增新冠肺炎感染确诊病例1303例。自6月15日至20日,日本每日感染病例均超1000例,截至目前,日本累计感染病例超78万例,达782218例,其中死亡人数14421例。

日本首相菅义伟于21日表示,关于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现场观众,若发布新冠紧急事态宣言将不惜空场。6月20日,日本包含东京都、京都府、大阪府等九个都道府的紧急事态宣言已经解除,但由于冲绳县的医疗资源依然紧张,该地的紧急状态延长至7月11日。

此外,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三地的“防止新冠病毒蔓延优先措施”从4月20日实施至7月11日;新增的北海道、东京都、爱知县、京都府、大阪府、兵库县、福冈县七地的“防止新冠病毒蔓延优先措施”将从6月21日实施至7月11日。

关于防止新冠病毒蔓延优先措施,具体要求餐厅(不包括送货上门和外卖)将营业时间缩短至20时;要求餐厅采取诸如“有效预防感染的措施(安装可以阻挡飞溅的板子,确保与用户保持适当距离等)”等措施;建议人们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和活动,避开拥挤的场所和时间;以“将员工人数减少70%”为目标,建议人们在家工作(远程办公)或在需要通勤的工作场所轮换上班,以减少接触机会;活动方面,主办方应按照县政府规定的人数规模和时限要求举办活动。 

根据日本共同社于19、20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中,关于举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是否带来新冠疫情再次扩大的担忧的问题中,有86.7%的受访民众表示“感到担忧”。关于奥运会,40.3%的受访人员认为应该“空场举办”,30.8%的人认为应该“取消”。

20日,有报道称乌干达奥运代表团的一名成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这是抵达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中发现的首个感染病例。据悉,这批运动员已经接种了阿斯利康疫苗,登机前的PCR检测呈阴性,目前该名运动员已被禁止入境日本。

(作者:何柳颖 编辑:陈庆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