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推史上最大员工持股计划,董明珠或认购30%成第八大股东

格力推史上最大员工持股计划,董明珠或认购30%成第八大股东
2021年06月21日 11:54 界面新闻

原标题:格力推史上最大员工持股计划,董明珠或认购30%成第八大股东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记者 | 徐诗琪

格力电器6月20日晚发布公告,披露了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相关情况。

公告显示,格力电器此番员工持股计划的总人数最高或达1.2万人,持股计划的资金规模不超过30亿元。该计划股票来源为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已回购的股份,股票规模为不超过1.08亿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1.80%。这一初始资金规模为A股市场年内最高。

价格方面,此次员工持股计划购买公司回购股份的价格为27.68元/股,等于公司依据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方案的议 案》所回购股份均价的50%。换句话说,格力员工们能够“半价”买到公司股票。

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范围包括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经董事会认定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中层干部和核心员工。

该计划覆盖的员工较多。根据公告,拟参与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2万人,参与对象的最终人数、名单将根据员工实际缴款情况确定。根据格力电器2020年报,当期格力员工人数约8.4万人,此次持股计划人数占比或可达14.3%。

这项计划有两个考核指标,分别是公司与个人业绩考核指标。

公司业绩指标为:2021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10% ,且当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2022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20% ,且当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

个人业绩考核将根据公司内部个人绩效考核办法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深度参与”了该员工持股计划,拟认购股数上限为3000万股,拟出资金额上限约为8.30亿元,占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27.68%。

按照当前格力电器约50元的股价计算,董明珠顶格认购上述员工持股计划,入手浮盈就将超过8亿。对此,不少投资者认为董明珠此举有“利益输送”之嫌。

家电行业分析人士刘步尘对界面新闻分析说:股权激励的本质是激励中高级管理层及核心员工,一般认为这个“中高级管理层”不包括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核心决策层成员,因为这些人本来就已被赋予较大的权力,并拥有较多股份,个人利益已经与公司利益深度捆绑,不需要重复激励。这一点,从海尔、美的、老板、华帝等著名企业的案例可以明显地看出来。

“如果一个公司在推行股权激励时核心决策层股份占比明显偏大,且获得股份的代价明显偏低,很容易给外界留下攻击的口实。”刘步尘说。

不过也有投资行业人士认为,董明珠目前持股份额较低,增持是合理行为:“董明珠连1%的股权都没有,这本来就不合理,她需要拿足够多的股权以实现控制。”

据格力电器财报,董明珠目前持股数仅为4448.85万股,持股份额为0.74%,在格力电器前十名股东中位列最末。若她完成此次顶格认购,其持股数将达到7448.85万股,在股东名单中前进至第8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