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 打造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加速推进云网融合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 打造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加速推进云网融合
2021年06月21日 18:28 通信信息报

来源:通信信息报

6月17-18日,第五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出席大会高峰论坛,并发表题为“打造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加速推进云网融合”的主旨演讲,从推进云改数转、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分享了中国电信的最新实践和成效。

刘桂清指出,在全球各行业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形势下,云网融合是运营商赋能客户的基础底座,技术、产业、客户三维驱动云网融合加速发展,对电信运营商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针对云和网彼此隔离、相对割裂,没有真正协同融合,同时运营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客户服务效率偏低,云网业务运营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不够等问题,刘桂清分享了中国电信通过打造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加速推进云网融合,实现核心技术自主掌控,进而从客户角度提升云网业务体验,赋能客户数字化转型的发展理念和创新实践。主要包括:攻关五大核心技术,实现三个“自动化”,产学研携手共筑生态。

攻关五大核心技术,提升自主掌控能力。

一是攻关网元操作系统。基于SONiC开源平台,实现网络功能的软硬件解耦和容器化快捷部署,兼容异构硬件平台,支持按需定义网络能力,推动网元设备白盒化。目前已率先在UPF设备、STN A设备和数据中心交换机加载应用。

二是攻关云服务器操作系统。基于Linux/CentOS深度定制,实现对多类型CPU的支持,全面兼容国产硬件,满足IT、CT及信创等多元化需求。同时更好地支持虚拟化/容器应用,实现服务器集群自动化管理和运维能力提升。目前已率先在5G核心网、天翼云、MEC等场景应用。

三是攻关超大规模信创云。自研公有云虚拟网络管理平台,实现公有云虚拟网络的控制面与数据面重构,支持超大规模资源池虚拟网络的管理与调度,满足多AZ高可靠性、资源弹性伸缩的部署需求,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

四是攻关混合多云管理。依托研发“云聚”平台,基于分布式架构,采用插件式的不同云能力引入方式,实现客户视角的混合多云,异构多云如一云,一致性的客户体验感知。

 五攻关云网数字孪生。通过构建云网数字孪生体,实现全量云网物理资源的动态映射和全域云网数据的存储建模,支持云网运营仿真、故障分析预测与云网创新产品加载,加速云网运营自动化。

借助攻关成果,实现三个“自动化”,提升客户体验。

一是业务开通实现自动化。自研SDN控制器,打破传统网管的封闭式黑盒,实现了跨网、跨专业、跨网络调度与与自动化的业务开通,2020年移动业务已实现一分钟开通及时率达到95%以上。

二是业务加载实现自动化。自研云网设计编排器,实现网络原子能力的在线化、快速灵活组装、BO融合的模型设计,形成云网业务能力,实现业务按周上线,现已应用于组网专线集约、5G类、云网融合等业务。

三是网络运维实现自动化。自主研发随愿自治引擎,实现了多专业跨域“自感知,自保障,自优化”的全流程闭环网络自治能力,实现故障分钟级定位;通过现网使用,提升5GC运营效率258倍,重大故障自动处置率60%,基站节能效率15%。

依托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中国电信自主研发并构建云边协同、4G/5G融合的基站智慧节能系统“天翼蓝能”,实现全网跨厂家的精准、高效节能,灵活快捷,降本增效,助力“双碳达标”。目前已部署80%省份,纳管节能扇区突破百万;节能扇区发现率70%,节能时长较传统方案提高75%;日综合节能效率12.5%,年化节电5亿度,碳减排49.8万吨,获TMF“最佳社会影响力奖”。

产学研携手推进,共筑云网产业生态。云网融合、科技创新、5G是中国电信未来三年的重点发展方向,中国电信将一如既往加大云网融合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化推进力度。同时借回归A股这一机遇,也希望借助资本市场,以及联合科研院所、高校、重点实验室,设备厂商,软件服务商,云服务提供商,充分发挥云网融合底座作用,构建开放、互联、共享的云网融合产业生态,为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