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五公司基层党员白芝勇答澎湃:工程人常年在外是常事

中铁一局五公司基层党员白芝勇答澎湃:工程人常年在外是常事
2021年06月21日 17:47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铁一局五公司基层党员白芝勇答澎湃:工程人常年在外是常事

6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中央企业党员代表围绕“央企楷模 责任担当”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参加此次见面会的基层党员代表有: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测量工高级技师白芝勇,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中国华电新疆喀什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艾尔肯·买买提。

在见面会上,澎湃新闻记者向白芝勇提问:有人说您22年的工作只干了一件事情,就是工程精密测量,在大江南北的高铁、地铁、桥梁、公路和隧道都有您的身影;中国的3.6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中,您和您的团队精测的线路已经占到了近1/10。长年的精测,您和您的团队会有觉得枯燥的时候吗?因为常年在外,回家的日子也是屈指可数,您的家人会有埋怨吗?您是如何让他们理解您的工作的?

白芝勇对此表示,我们工程人常年在外,这也是一个常事,很多时候照顾不上孩子和父母,照顾不上妻子,这也会经常遇到。他记得,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他正在赶往陕北的太中银铁路进行控制网测量。当时他得到消息说地震了,第一时间马上给媳妇打电话,因为那个时候媳妇带着只有5个多月大的孩子在家里,他非常不放心。

但是他的电话一直打,一直打,怎么也打不通。直到下午6点了,媳妇的电话终于打通了。”那一刻,我是真的哭了。”白芝勇说,当时媳妇安慰他,说他们已经被转移到公园的避震场所了,让他安心工作,也要在工地上注意安全。

白芝勇坦言,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了,他每次出差,拿着包出门的时候,孩子就抱着他的腿不让他出门,好不容易哄着骗着出了门,到了楼下,他不敢往回看,因为他家就在小区的出入口那里。他知道媳妇抱着孩子在窗边望着他,有时候孩子叫爸爸,他也假装听不见,因为他害怕自己忍不住,所以他就低着头快步走出小区。

2017年,由白芝勇参与修建的宝兰高铁通车了,他带着媳妇和孩子一起坐上了高铁。在高铁上,他跟孩子说,“你不是不知道爸爸是做什么工作的吗?爸爸做的工作就是要让高铁运营不管有多快,都能平平稳稳的,我们要把高铁轨道上下左右控制在0.3毫米以下,也就是头发丝那么低,才能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和便捷。”说着,他从包里拿出五角钱的硬币,立在高速行驶的列车内侧的窗台上,硬币纹丝不动。儿子不由自主地说,爸爸,你太了不起了。

“说实话,我做不到内卷,也做不到佛系,我能做到的就是为爱坚守。”白芝勇最后说到。

今年43岁的白芝勇是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测量工高级技师,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工程精密测量,曾获全国最美青工、全国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是党的十九大代表。

参加工作22年来,白芝勇先后参与了50余条国家重点铁路和高速铁路的工程精测工作,全部质量一次性通过,攻克了竖井定向系统CPIII测量技术,推动了工程精测行业的发展,为企业节约成本近千万元。同时,白芝勇和他的团队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取得了国家专利15项,科研4项,带领了精测技术骨干150名,工作室也被命名为国家级大师工作室。

高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