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发布中国科技女性榜,陈薇院士入榜

福布斯中国发布中国科技女性榜,陈薇院士入榜
2021年06月21日 17:37 财经自媒体

  2021 年,福布斯中国连续第三年推出 “中国科技女性榜”,致敬活跃在中国的硬核女性。从左至右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曾凡一;思必驰副总裁、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初敏;小马智行副总裁、广州研发中心负责人莫璐怡;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执行总裁戴竫斐;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陈薇;欧莱雅大中华区首席信息技术官赵枫。

  虽然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的蔓延并走上经济复苏之路,但新冠病毒已经对全球经济、社会造成创伤。“后疫情时代” 意味着人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疫情防控将成为新常态,改变并融入到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与此同时,有一种力量也正在不断萌芽、绽放。她们是企业创始人、高管;她们也是研发工程师、科学家;她们更是引领技术创新、行业变革的中坚力量。后疫情时代,科技女性所绽放出的 “她力量”,正在各行各业中闪烁出璀璨的光芒。

  2021 年,福布斯中国连续第三年推出 “中国科技女性榜”,旨在通过调研和评估,寻找中国科技女性中的优秀标杆人物,在展示她们取得非凡成就的同时,也诠释女性的多元化、包容性以及对科技创新性、可持续性和经济增长带来的巨大推动力和影响力。

  今年,仍有50名中国顶尖科技女性登上该榜单,她们不仅具有强大的企业家精神和深厚的科技背景,还善于运用女性独特的细腻和坚韧,给科技界带来了别样的风景和创新视角。

  数据显示,此次上榜的科技女性平均年龄为38.38岁,年龄最大的是79岁,年龄最小的是32岁;教育背景方面,学士学位占比26%,硕士学位为40%,博士学位为34%,海外求学经历比例达24%;行业方面,医药行业和科技行业最多,占比超过60%;公司方面,国内企业占80%,其中20%为创业公司,而外企为20%,74%为上市公司。

  现阶段,疫苗已成为世界各国不可或缺的“战疫物资”,中国也成为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国和使用国。目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带领团队与康希诺生物共同研制的单针疫苗已获批上市,意味着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科技实力已经达到了世界级的水准。疫情阻隔了人们面对面的交流,但互联网犹如一条互联互通的纽带,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疫情期间,在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执行总裁戴竫斐(Cindy Tai) 的带领下,亚马逊与中国卖家一起参与到全球的 “抗疫” 行动中,为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提供生活必需品的同时,也帮助中国卖家成功 “出海”,搭建起一座新的全球经贸合作的桥梁。

  在疫情催生下,直播带货、远程教育、在线办公等新模式、新业态得到了蓬勃的发展,也掀起了国内数字经济建设的又一波浪潮。中兴通讯首席发展官崔丽在助力通讯行业发展、产业融合的同时,呼吁并推动疫情下各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万达信息高级副总裁杨玲一直致力于推进国内数字政务、环境保护、智慧教育等领域的发展;树根互联副总裁叶菲多次作为专家代表参与有关部门就国家工业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系列的相关政策的制定研讨,为工业领域构筑起一张全新的互联网络而奋斗着。

  除此之外,科研与产业的融合的趋势正日益明显。除了陈薇团队与康希诺生物的合作外,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院长肖瑞平教授,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智能系统与控制研究所机器人实验室主任熊蓉,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张桂红等科学家纷纷进驻企业,甚至投身创业,极大地推动了 “产学研用” 的深度融合,为促进前沿科学技术的应用、商业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后疫情时代,中国科技女性正不断绽放出 “她力量”,汇聚各方力量,携手努力,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