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血球中的抗衰老蛋白有助于预防智力衰退、记忆力差和听力缺陷的发生

红血球中的抗衰老蛋白有助于预防智力衰退、记忆力差和听力缺陷的发生
2021年06月21日 07:25 cnBeta

原标题:红血球中的抗衰老蛋白有助于预防智力衰退、记忆力差和听力缺陷的发生 来源:cnBeta.COM

研究人员发现了红细胞中的一种蛋白质与年龄相关的认知能力下降之间的联系。该研究于2021年6月17日发表在开放性期刊《PLOS生物学》上,结果显示,小鼠血液中的蛋白质ADORA2B如若因为各种原因耗尽,会导致记忆力的快速下降,听觉处理的延迟,以及大脑中炎症的增加。

随着世界各地预期寿命的增加,将经历与年龄有关的认知能力下降的人数也在增加。由于血液中的氧气量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该团队假设大脑的衰老可能被腺苷受体A2B(ADORA2B)自然地抑制住了,A2B是红细胞膜上的一种蛋白质,已知它有助于从血细胞中释放氧气,从而使其能够被身体利用。

为了测试这个想法,他们创造了血液中缺乏ADORA2B的小鼠,并与对照组小鼠比较了行为和生理措施。研究小组发现,随着小鼠年龄的增长,认知能力下降的标志--记忆力差、听力障碍和大脑中的炎症反应在缺乏ADORA2B的小鼠中都比在对照组小鼠中大。此外,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缺氧后,没有ADORA2B的年轻小鼠的行为和生理影响比正常年轻小鼠大得多。

大脑的衰老自然会因ADORA2B而减少,它有助于在需要时将氧气送到大脑。这将需要进一步的测试来确定ADORA2B的水平是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自然下降,以及用激活ADORA2B的药物治疗是否能减少正常小鼠的认知能力下降。

该研究的负责人Xia博士评论说:"红细胞有一个不可替代的功能,即输送氧气以维持我们身体内每个细胞的生物能量。然而,它们在与年龄有关的认知和听觉功能方面的功能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未知的。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红细胞ADORA2B信号级联通过促进小鼠的氧气输送来对抗与年龄相关的认知、记忆和听力的早期发病,并立即突出了多个新的年轻化目标"。

阅读文献了解更多细节: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biology/article?id=10.1371/journal.pbio.3001239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