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首个爬坡管节完成沉放安装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首个爬坡管节完成沉放安装
2021年06月21日 00:55 央视

原标题: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首个爬坡管节完成沉放安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6月20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建设再传捷报!经约24.5个小时连续作业,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首个爬坡管节——第10个管节(E10)在深达37米的水下顺利完成对接,至此项目沉管隧道已建成1608.5米。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跨海集群工程,其中海底隧道长约6.8公里,沉管段长约5公里,采用国内首次应用、国际首次大规模应用的钢壳混凝土组合结构形式,由32节管节和1个最终接头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海底沉管隧道。

此次沉放的E10管节为标准管节,长165米,宽46米,高10.6米,重约8万吨,是首个爬坡管节,与E9管节安装位置同处于全隧最低点,相当于全隧道的“落淤坑”,隧址与原矾石航道相交,形成“盘底效应”,相较以往已沉放管节回淤强度明显增强。同时,随着建设推进,沉管安装已自“三滩两槽”的东槽深水区进入东部浅滩区,地形变化大,浅滩深槽回淤复杂,在近期反复强对流天气、汛期大径流及附近施工疏浚扰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出现了施工以来的首次异常回淤。

“在多变、复杂的建设环境影响下,已安装的E9管节附近海水密度变化大,存在上浮的重大安全风险。另一方面,深水深槽也使E10管节晃动幅度增加,导致管节姿态控制难度增大,不利于平稳对接。”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常务副总工程师宁进进表示。

6月18日下午2点20分,伴随着浑厚的鸣笛声,停泊在珠海桂山岛坞口的世界首制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提带E10管节缓缓启航。19日凌晨3点15分,在广东海事部门的护航下,经过50公里的长距离浮运,E10管节抵达沉放水域,沉放对接期间为电离层活跃期,信号失锁风险大,深中通道应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对安装全过程进行动态监测。

6月19日下午2点40分,经系泊、沉放、拉合等工序,E10管节与E9管节顺利对接,经贯通测量,E10管节对接精度满足验收控制标准。

深中通道建成后,将有效释放现有路网压力,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和珠三角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互联互通以及各类要素高效配置,加快推动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总台央视记者 魏星)

(编辑 孙杉杉)

广东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