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放弃,华为已给出Mate50设计方案?

没有放弃,华为已给出Mate50设计方案?
2021年06月20日 18: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图:图虫图:图虫

  荣耀发布荣耀50旗舰机后,华为今年是否发布Mate50手机引起关注。

  据中国证券报从华为供应链公司获悉,该供应链公司已收到华为Mate50手机设计方案,只是供货时间待定。

  供货商称已收到

  华为Mate50设计方案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华为今年将不会发布新款Mate系列手机。

  据中国证券报,6月19日晚间,有华为供应链公司表示,已经收到华为Mate50手机设计方案。华为供应链公司人士称,“华为也没说要取消发布,只不过什么时间量产供货还没定。”

  原本按照往年惯例,华为会在春季发布新款P系列旗舰手机,秋季发布新款Mate系列旗舰手机。6月2日晚间,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发布华为P50系列手机。余承东表示:“因为一些大家知道的原因,我们的上市时间还没有确定,我们努力来想办法把这一款伟大的产品提供给大家。”

  受缺少芯片问题影响,华为手机出货已大幅下滑。

  6月17日,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名已不见华为的踪影。一季度,三星和vivo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5G智能手机厂商。三星5G手机出货量环比增长79%,vivo 5G手机出货量环比增长62%。

来源:StrategyAnalytics官微来源:Strategy Analytics官微

  华为海思:“不重组 不裁员”

  据Strategy Analytics 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处理器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1%,达到68亿美元。但与市场发展趋势截然不同的是,受到制裁影响,华为海思的智能手机处理器出货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8%,相应的,2021年第一季度海思营收额只有3.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87% 。

  华为海思成立于 2004 年,据了解,2019年第一季度,海思销售额达到17.55亿美元,其半导体销售额排名从全球第25位跃升至11位;2020年第一季度,海思销售额达26.7亿美元,排名再升一位,跻身前十行列。

  受益于持续的高强度研发和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海思在2020年上半年占据国内智能手机、安防、电视等多个领域芯片市场份额首位。

  业界人士认为,如果没有意外,海思将用十几年的时间就走完其他巨头几十年才能抵达的路。但到了2020年,受“黑天鹅”事件影响,海思高端芯片线被彻底搁置。

  日前,据媒体报道,华为董事陈黎芳表示,华为内部仍在开发世界领先的半导体元件,海思不会重组和裁员。

  此前,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也在 HAS 2021 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表示,海思在华为是芯片设计部门,不是盈利的公司,对它没有盈利的诉求。现在是养着这支队伍,继续向前,只要养得起。这支队伍可以不断研究、开发,为未来做准备。

  据TechWeb,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供应链安全室主任张金颖表示,目前,华为海思已经在半导体多个环节有所布局:在制造环节正在准备自建芯片生产线;在封测环节,与长电科技共同突破先进封装难点;在基础软件环节,已经具有长期的积累,实现了EDA等多款基础软件自给。此外华为正在加紧3nm高端芯片设计研发,也在致力于通过系统性的优化,利用现有成熟制程,来实现整体性能的提升。

  机构预测:

  2021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

  6月19日,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预测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增长12%,出货量将达到14亿部。这意味着与2020年相比,出货量实现强劲复苏,去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因新冠疫情严重制约市场而下降了7%。

  Canalys认为,随着新冠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继续推广、新冠疫情势头减弱,零部件供应将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的新瓶颈。

  不过,Canalys报告称,5G手机发展势头强劲,第一季度占全球出货量的37%,预计全年将占出货量的43%。“到今年年底,出货的所有5G手机中32%的成本将低于300美元。现在是大规模采用5G手机的时候了。”

  从中国市场来看,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5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673.9万部,同比增长7.0%,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2.9%。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从2021年前五个月的数据来看,国内手机市场保持快速增长,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其中5G手机实现大幅度增长。2021年1-5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08亿部,同比增长134.4%,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2.8%;上市新机型90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49.7%。

  Strategy Analytics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环比增长6%,达到创纪录的1.36亿部。5G智能手机的需求仍然非常强劲,尤其在中国市场、美国市场和西欧市场。预测2021年全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6.24亿部,远高于2020年全年的2.69亿部。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张兴旺)、TechWeb(作者:卞海川)

华为Mate5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