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认知!“活化石”腔棘鱼年龄可达100岁,怀孕至少持续5年

刷新认知!“活化石”腔棘鱼年龄可达100岁,怀孕至少持续5年
2021年06月19日 08:13 环球时报

原标题:刷新认知!“活化石”腔棘鱼年龄可达100岁,怀孕至少持续5年

综合美联社、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6月17日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法国科学家测定,从恐龙时代就存在的“活化石”腔棘鱼,其寿命可达100岁,雌鱼怀孕可持续至少5年。

腔棘鱼生活在深海中,游动缓慢,“个头”与人类相当,可长到1.8米,体重可超过90公斤。腔棘鱼已经存在了大约4亿年,人们一直认为它们已经灭绝了,直到1938年,有人在南非发现了它们。而长期以来,科学家认为腔棘鱼的寿命约为20年。

据介绍,此前,科学家们通过腔棘鱼鱼鳞上的鱼轮纹来推测它们的年龄,就像数树木的年轮一样。而在此次研究中,法国的科研人员使用偏光显微镜,发现了腔棘鱼鱼鳞上许多只有用偏光才能看到的细线。

法国海洋研究所的海洋进化生态学家布鲁诺·埃尔南德介绍,通过偏光来观察,此前大家所认为的腔棘鱼鱼鳞上的一条粗线,其实是由5条细线组成的,而每条细线代表一岁。因此,腔棘鱼的年龄可接近一个世纪。

由于腔棘鱼属于濒危物种,目前科学家只能用已经捕获的或死亡的标本进行研究。目前,科学家测得的年龄最大的标本为84岁。

研究显示,腔棘鱼的生长速度极为缓慢,雌性腔棘鱼要到50多岁时性成熟,而雄性腔棘鱼要在40岁到69岁之间性成熟。科学家们还研究了两个腔棘鱼胚胎,计算出最大的已发育9年、最小的已发育5年。科学家们认为,腔棘鱼的妊娠期至少为5年。

埃尔南德表示,腔棘鱼生长缓慢的这个特点,在深海的其他生物身上也能觅得痕迹,鲨鱼和鳐鱼也衰老得很慢。他认为:“它们可能是因为共享着相似的栖息地,从而进化出了相似的生活史。”而生长缓慢的鱼类,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和过度捕捞的影响。

(编辑:YZM)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