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幅书法呈现百年党史,国博今展“伟业·百年辉煌”大展

巨幅书法呈现百年党史,国博今展“伟业·百年辉煌”大展
2021年06月19日 17: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巨幅书法呈现百年党史,国博今展“伟业·百年辉煌”大展

6月19日,“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以巨幅书法作品书写党和国家百年发展历程中的大的历史节点。

展览由中国文联、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国书协共同举办,展出153组数百件件书法作品,以长时段为线,以大事件为点,采用丰碑巨制的形式,记言录史。

展览由全国书坛名家和骨干书家、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家、中国书协各团体会员书法工作者、全国高校书法专业工作者新闻媒体出版工作者等共同参与,呈现了一场难得的党史主题式书法大展。

澎湃新闻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呈现,分别是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业·百年辉煌”,国家图书馆举办的“伟业·崇高信仰”和“伟业·光昭九域”。其中,“伟业·百年辉煌”(展至7月19日)呈现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北1至3展厅,以等大巨幅书法作品整饬书写党和国家百年发展历程中的大的历史节点,墙上附有该段书法内容的文献出处和内容解读,书法家们选用不同书体对历史进行艺术诠释。

三大篇章的数百件主题书法创作作品,点线结合、经纬交织,联合为一件礼赞百年党史的鸿篇巨制。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据主办方介绍,展览运用整体、联系、开放的系统思维和“宏观叙事”“微观描述”的策展手法,构建以主题思想表达为中心的集体创作模式,于守正出新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用浸入式感受、体验式书写、主题性创作的策展理念。

一九二一年七月,中国共产党诞生在风雨飘摇、内忧外患的中华大地。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走过“站起来”“富起来”的漫漫征程迈入“强起来”的新时代,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全面小康,擘画了宏阔远景目标。

展览中,下面的一件作品写作关键词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该原则由中国政府首倡,并得到世界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赞同和拥护。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艺术创作领域很重要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1956年4月28 日,毛泽东正式宣布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作为党发展科学、繁荣文学艺术的方针。党中央所主张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提倡在文学艺术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中有独立思考的自由,有辩论的自由,有创作和批评的自由,有发表自己的意见、坚持自己的意见和保留自己的意见的自由;是提倡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尖锐的学术论争。“双百”方针的提出,符合社会主义科学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

这一卷轴中书写的内容为“艺术问题上的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的百家争鸣,我看应该成为我们的方针”。这段话摘自《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艺术问题上的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的百家争鸣,我看应该成为我们的方针”
“艺术问题上的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的百家争鸣,我看应该成为我们的方针”
“论十大关系”“论十大关系”

除了记载党的发展历程,书法展中也呈现了几代人经历的重要历史节点,如“南水北调工程开工”“上海成功举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

“上海成功举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书写的内容为“朋友从四方赶来在一起把春天剪彩梦想的节拍/响彻世界舞台/我们在五月花海铸造着东方的传奇歌声起共喝彩/回荡千里之外/连接天与地/邀请世界在这里相聚”,内容节选自世博序由《世界在这里相聚》,书法家以篆书呈现这段内容。
“南水北调工程开工”
“南水北调工程开工”
“上海成功举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上海成功举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
我国科学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也在此次书法展中呈现,如下面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实现重大突破”“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实现重大突破”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实现重大突破”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近些年的一些重要主题观念也在此次书法展中呈现。

如下面的这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助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本轴书写的内容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书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摘自《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另外,此次展览也配合了相关的文创产品及模型。
文创产品
文创产品
兰州石油厂模型兰州石油厂模型
东风11型内燃机车模型东风11型内燃机车模型
书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