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利桑那山火持续 气候变化为重要因素

美国亚利桑那山火持续 气候变化为重要因素
2021年06月18日 17:16 央视

原标题:美国亚利桑那山火持续 气候变化为重要因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6月初开始,美国西南部亚利桑那州接连发生了两场大规模的山火。尽管当地消防部门已经派出近千人进行灭火,但山火至今仍在扩大蔓延。

在亚利桑那东部,能够明显看到天空被分成了两种颜色:正常的蓝天和山火的浓烟。

而在前往着火点的山路上,即便还有几十公里,能见度已经严重下降。为了保障安全,亚利桑那消防部门将所有通往山火现场道路全部关闭。

在燃烧了近两周后,山火已经把漫山遍野的植被化为了灰烬。亚利桑那东部的两场山火加起来过火面积已经超过了850平方公里,其中名为“电报”的山火过火面积565平方公里。 

央视记者 徐德智大家可以看到我身旁的这棵树已经被完全烧焦了。实际上在过去几天的时间里,山火是刚刚通过了我现在所在的这个地方。这里是在美国60号公路的旁边,而现在消防部门希望能够将这场山火控制在我身后的60号公路以南,不要继续向北蔓延了。 

目前,亚利桑那已经有超过1000名消防人员投入灭火工作。

虽然山火北移的脚步被成功阻挡,但向东燃烧却仍在继续。甚至在过去几天,由于过火面积不断增大,被控制区域比例反而越来越低。 

目前,山火造成的非自然损失仅数个房屋,但山火区域多个小镇已经下达了不同程度的撤离令。 

央视记者 徐德智我身后的小镇是迈阿密,也是这次受到亚利桑那州山火影响的地区之一,在之前这里也收到撤离令。

在亚利桑那州,撤离令分了三个等级,分别是“各就位”(Ready)“预备”(Set)和“撤离”(Go)。尽管几天前,人们已经回到了迈阿密,但是现在这个小镇仍然处于“预备”的状态,也就是第二级撤离令的状态。 

而在迈阿密以南的德里平斯普林斯等地,居民收到了最高等级命令,进行撤离。 

迈阿密当地居民 瑞贝卡我们在大概两年前有场山火,但绝对不是这样的。这次的山火蔓延到了这整片山,之前也就是一座小山,这次真的是完全失控了。

迈阿密当地居民 理查德·萨拉戈扎要知道我们在过去两三年都没有什么像样的雨了,所以所有东西都很干燥。

有当地居民表示,即便山火最终没有烧到镇上,产生的烟尘也会对人们的健康产生威胁,消防部门应该投入更多人力阻止山火的蔓延。 

迈阿密当地居民 卢佩·萨拉戈扎太多烟尘,这对于患有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来说太严重了,他们不应该就这样让山火失控。

当地消防部门预测,两场肆虐亚利桑那东部的山火会在6月30日左右被完全控制住,但在这之前恐怕还会影响到更多人的正常生活。

极端天气频现 气候变化为重要因素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除了两场较大规模的山火外,过去一周在亚利桑那至少还有10场小型山火同时出现。而山火背后,是美国西南部愈加频繁的极端气候。

2020年夏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就已经出现了创纪录的大规模山火,山火的烟尘甚至一度将旧金山天空染成诡异的橘色。

在研究了几十年山火的教授派恩看来,山火这两年来明显更加严重,是因为美国西南部持续的干旱所导致的。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荣誉教授、山火专家 史蒂芬·派恩我们过去几年都一直在经历一场长时间的严重干旱,很多人都把它称为“千年大旱”或者“超级干旱”,所以野外植被都很干燥,所有东西都能够成为燃料。

派恩表示,亚利桑那和加利福尼亚等地持续出现干旱,今年夏天,美国西南部山火的规模可能会继续去年的态势,万事俱备,只欠一个火苗。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荣誉教授、山火专家 史蒂芬·派恩所有具有引发山火的条件都存在,要决定的只是火从哪里点燃。如果始燃点遇到了大风,火势的蔓延将会完全超过消防能力,出现大型山火。

而干旱及山火仅仅是美国西南极端天气的一部分。在过去一周,亚利桑那、内华达等地接连出现历史最高水平的炎热天气,大约4300万人处于高温预警下,亚利桑那州首府菲尼克斯每日最高气温将可能连续一周突破45摄氏度。 

央视记者 徐德智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菲尼克斯的市中心,时间大约是在下午5时左右,现在菲尼克斯市的温度达到了创纪录的47摄氏度。

我们在外面走路的时候可以感到热风一阵一阵袭来,即便是在一个非常繁华的市中心,现在的行人可以说非常少,因为现在的气温实在是太高了。 

此外,米德湖水库水位已经逼近其“红色预警”,蓄水量目前仅为36%,是自上世纪30年代胡佛水坝建成以来历史最低水平,并且预计将会持续走低。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荣誉教授、山火专家 史蒂芬·派恩我认为我们看到的气候变化是它作用于并且扩大化所有的气候条件,让情况更加糟糕。我们看到更频繁的山火、更严重的山火,规模巨大,这不仅仅是说过火面积,强度和过火面积两者都如此。

派恩表示,虽然山火、干旱、高温与人类活动、用水方式和热岛效应等相关,但很显然气候变化的作用是一个无法忽略的因素,人们必须要重视这一问题。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荣誉教授、山火专家 史蒂芬·派恩我有孩子,也有孙辈,他们将拥有的世界会是一个很不一样的地方。如果气候变化的预测方向没有被改变,所有事情都会扩大化,那些缓慢的变化、小的事情都会变得让人不知所措。

加州又发生山火 过火面积40公顷

当地时间1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兰开斯特市附近的山火过火面积已经达到约40公顷,约200名消防人员被派往现场进行灭火,有关部门派出直升机从空中洒水协助灭火。 

这个星期,加州已经发生多起小型山火。美国媒体报道称,高温干燥天气导致当地火灾风险增加。

(编辑 郭廷轩)

山火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