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游戏产业去年总销售收入1206亿元,产业引领作用突出

上海游戏产业去年总销售收入1206亿元,产业引领作用突出
2021年06月18日 07:29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游戏产业去年总销售收入1206亿元,产业引领作用突出

  上海游戏产业在产业引领方面的作用得到认可。

  6月17日,由伽马数据制作的《2020-2021上海游戏出版产业报告》在上海发布,报告特别提到,上海游戏产业在产业引领方面的作用愈发突出。

  如在产业生态方面,上海企业公开在竞业协议方面做出承诺,为产业人才流动做出良好榜样;产品方面,上海出版《原神》《剑与远征》《明日方舟》等多款热门产品,并由此引发了产业对塔防类、开放世界类、放置类等不同游戏元素市场空间的探索。

  游戏产业是上海的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不断涌现新兴力量、热门产品,在全国游戏产业里表现得尤为亮眼。

  数据证明了这一点。报告显示,2020年上海网络游戏销售收入达999.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4.6%,总数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占全国比重达35.9%。

  2020年上海网络游戏海外销售收入超过29亿美元,约合206.8亿元,同比增长58.3%,增速明显加快,重点市场包括美国、日本和韩国。

上海国内及海外网络游戏总销售收入达1206亿元。上海国内及海外网络游戏总销售收入达1206亿元。

  报告指出,现阶段,上海游戏产业已经具备多个鲜明特点。

  企业方面,上海在我国游戏产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均具备代表性企业,如游戏产业发展早期成立的盛趣游戏、巨人网络等,发展中期成立的游族网络、心动网络等,原生于移动游戏时期的米哈游、莉莉丝、哔哩哔哩、鹰角网络等,使得上海游戏产业始终保持健康发展态势。

  优势培养方面,上海具备较优的政策制定能力与较强的执行力,以电竞为例,凭借持续的利好政策、深入的发展规划、良好的发展环境等多重布局,上海“电竞之都”的城市名片初具雏形,当前在俱乐部、电竞赛事、人才培养等方面已聚集众多优势资源,成功将电竞培养成自身优势领域。

  政策制定方面,上海面向游戏产业出台多项细分政策,并在人才引进、企业扶持、产品出口等方面持续发挥作用。

  具体到企业发展,报告指出,上海本土游戏企业在技术创新上布局具备较优基础,已拥有多家侧重研发的高流水表现企业,为技术创新积累了资金、经验、人才等多方面优势。

  此外,上海还吸引了Riot Games、EA、Ubisoft等国际知名游戏企业在上海设立分公司,有望助力上海游戏产业培养相关技术人才,进而作用于本土游戏技术创新升级。

  技术创新离不开人才的努力,在吸引人才方面,上海也走在前列。报告披露的2020年游戏企业平均薪资状况显示,相较于全国情况,上海有更高比例的人才收入在1万元以上,人数最多的区间为1.5万到2万。“游戏人才最期望工作的城市,上海排在第一。”伽马数据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王旭表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