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镜片以“规模+品牌”优势掘金千亿蓝海

明月镜片以“规模+品牌”优势掘金千亿蓝海
2021年06月18日 00:31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明月镜片以“规模+品牌”优势掘金千亿蓝海

对于许多人来说,眼镜是现实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品。近日,从事眼镜镜片生产和销售的明月镜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明月镜片”)对外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欲在创业板上市。《经济参考报》记者研读招股书发现,明月镜片近几年逐步构建起全国性销售网络,其主要业绩也迎来了快速增长。

市场规模增长迅速

产能利用接近饱和

招股书显示,明月镜片是一家国内领先的综合类眼镜镜片生产商,其成立历史可以追溯到2002年。经过近20年的发展,明月镜片已经具备完善的产业链及一站式服务体系,拥有完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能力。

目前明月镜片的产品主要涵盖近视、远视及散光的各种屈光度镜片、以及不带屈光度的平光镜片,其镜片产品屈光度范围涵盖+1000度到-1000度,每25度为一间隔。同时还可以根据客户的特殊要求,有针对性地定制特定屈光度或者复杂屈光度组合的镜片产品。报告期(指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下同)内,明月镜片业绩稳健增长,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84.66万元、6984.60万元和7000.49万元,复合增速高达45.98%。

值得一提的是,明月镜片眼下所身处的环境,是巨大的需求蓝海。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近视患者人数高达6亿,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已位居世界第一。而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人们对眼镜的消费需求正朝着多元化、个性化方向发展。除近视眼镜外,墨镜、太阳镜等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此外,人口老龄化也增强了对老花镜的需求。这些都为眼镜市场不断带来新的增长点,有望成为千亿规模的蓝海市场。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明月镜片的镜片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9.43%、83.02%和77.01%,镜片原料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9.04%、97.54%和66.65%。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产能利用率出现明显下滑之外,其余年份的产能利用率都接近饱和。报告期内,公司镜片产销量分别高达100.56%、103.88%和113.39%,镜片原料的产销率分别为98.14%、91.05%和102.14%,大多数年份均超过100%。

基于此,明月镜片本次IPO拟募资5.68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主要用于高端树脂镜片扩产项目、常规树脂镜片扩产及技术升级项目等。待全部项目建成之后,明月镜片将新增高端树脂镜片产能1650万片/年、新增常规树脂镜片产能850万片/年。明月镜片认为,上述募投项目不仅能够提升公司树脂镜片的产能和工艺水平,还能不断提升公司自身研发能力、营销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

销售体系日趋完善

品牌知名度持续提升

在确保技术优势及产品品质的同时,明月镜片在全国市场建立了多层次、广覆盖、高效率的营销网络体系,培养了经验丰富的营销团队。据招股书披露,明月镜片通过直销、经销等多渠道相结合的模式,深耕线下终端门店市场,其直接及间接覆盖和服务全国各省市地区逾万家门店客户。截至2020年末,明月镜片共有82名经销商和3187名直销客户。

明月镜片指出,近年来网络销售发展迅速,其新零售模式下直接面对个体消费者的线上品牌旗舰店销售规模也迅速扩大。但《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报告期内其线上自营收入仅有426.26万元、2078.18万元和4573.7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85%、3.77%和8.50%,占比并不高。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眼镜不同于其他商品,其销售环节所附带的其他服务例如验光配镜、售后等都需要实体店的支撑,虽然明月镜片线上销售占比较低,但对该公司可持续发展并没有太大影响。

记者注意到,在品牌培育方面,为了扩大品牌知名度,明月镜片不仅邀请了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陈道明作为品牌代言人,同时还跟《非诚勿扰》、《最强大脑》等诸多综艺节目进行广告合作。在线上,明月镜片直接在电商平台投放广告或购买品牌推广服务;在线下,则通过在全国各地机场、高铁站、城市核心商圈、知名楼宇等投放广告进行品牌和产品的宣传。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邀请知名演员代言使得“明月镜片”广为消费者所熟知。记者浏览大众点评网站,在北京市潘家园龙辉大厦店“美惠眼镜”等多家眼镜店下的评论区发现,不少消费者留言说是出于对代言人的信任才选择购买店内的明月镜片。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明月镜片所支付的广告费分别为2454.38万元、4171.84万元和4634.90万元。

明月镜片认为,经过若干年发展,在镜片制造企业品牌知名度、产销规模和营销渠道上,公司已与依视路、蔡司等企业并肩伫立在国内眼镜生产品牌第一梯队。

应收账款有所攀升

全额计提积极应对

《经济参考报》记者研读招股书发现,在明月镜片营收和业绩增长的同时,其应收账款账面净额也不断扩大,所面临的应收账款坏账风险值得投资者注意。

明月镜片在招股书中披露,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分别为5.09亿元、5.53亿元和5.40亿元;同期其应收账款分别为1.04亿元、1.20亿元和1.28亿元,2018年至2020年增长了23.81%,明显高于同期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而从账龄结构来看,明月镜片应收账款期限在两年以上的金额较多,报告期内分别为438.37万元、788.51万元和1095.35万元。

对此,明月镜片坦言,公司拥有数量众多的零星采购客户,该类客户的应收账款具有较高的管理成本,此外公司账龄结构拉长主要系部分镜片商品客户长期未回款所致。但明月镜片同时指出,公司已对应收账款中终止合作、涉及诉讼等情形客户的应收款项,进行了单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此外,在招股书中明月镜片也提示了“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如果应收账款发生坏账风险,对公司的资产质量和正常经营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

《经济参考报》记者进一步研读招股书发现,明月镜片销售模式主要分为直销、经销和代销三种,其中直销收入的营收占比超过65%。公司直销客户类型包括终端眼镜门店、眼镜连锁企业、贸易商、医院类客户和电商企业中,其中终端眼镜门店数量最多,其占比在75%左右,而这部分门店经营者主要以个体户或小规模企业形式运营。业内人士认为,和大型企业相比,个体户往往受到资金实力、管理能力等因素制约,进而导致明月镜片的回款难度增大。因此,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逐渐降低,报告期内分别为4.51次/年、4.33次/年和3.77次/年。

树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