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细节之美 尼克尔Z微距50mm F2.8镜头评测

展现细节之美 尼克尔Z微距50mm F2.8镜头评测
2021年06月17日 07:14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前不久尼康发布了尼克尔 Z 微距 105mm f/2.8 VR S与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镜头,其中,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是一款拥有轻盈造型的镜头,适用于从突出拍摄对象的微距摄影到快照拍摄的广泛场景。我们可以将镜头靠近拍摄对象,利用微距镜头特有的美丽虚化效果,创造出更具立体感的图像,同时真实渲染细微的纹理。

  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

  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采用了吸收充足光线的大直径Z卡口,实现了出色的光学性能,能实现直达画面边缘的锐利渲染,以及突出主要拍摄对象的自然虚化效果,这是微距镜头的特色之一。更重要的是,采用了拍摄距离从近到远可抑制色差的镜头结构,提供了优美的虚化效果,并有效减少渗色或色边纹。

  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

  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采用了在对焦过程中可移动前镜头元件的前对焦系统和步进马达(STM),使镜头更小更轻,与现有的AF-S 微距尼克尔 60mm f/2.8G ED F卡口镜头相比,总长度缩短约26%,重量减轻约39%。另外,我们还可以将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作为标准定焦镜头,利用其50毫米焦距拍摄多种场景。

  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镜头MTF曲线图

  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镜头结构示意图

  外观介绍

  在外观设计上,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采用了小巧的外观设计,可以轻松的随身携带,总长度为约66mm,重量约为260克。镜筒更小,采用了专为该镜头开发的步进马达(STM)。

  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镀膜

  镜头结构上,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采用了10片7组的镜片设计,其中包括1枚低色散ED镜片,1枚非球面镜片,前镜片带氟涂层。因为采用的包含一个非球面镜片和三个低色散(ED)镜片的光学结构以及多重对焦系统,这款镜头可以更加有效的深度抑制色差。

  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卡口

  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采用金属卡口,坚固耐用。而且最前部镜头元件表面采用了尼康的氟涂层,具有良好的防污性能,且易清洁。即使在复杂的拍摄环境下,也可以能帮助我们安心地进行拍摄。

  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镜身按钮

  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采用了便于微距摄影的对焦限制开关,这个对焦限制开关可将自动对焦搜索范围限制在约0.16米和0.3米之间,从而缩短了特写拍摄时重新对焦的时间。

  微距性能

  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在最近对焦距离0.16m时可以实现1:1放大倍率;在0.17m时可以实现1:1.4的放大倍率;在0.19m时可以实现1:2的放大倍率,可以满足用户各种拍摄需求。下面我们通过样张直观展示在不同放大率下的画面区别。

  1:1

  1:1.4

  1:2

  通过实际拍摄可以看出,不同放大率下图片的区别。同时也可以看到在不同放大率下,画面焦点都非常锐利。

  分辨率测试

  下面我们在实际场景中来对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的分辨率进行一个测试。整个场景细节层次丰富,采用正面的构图也是尽量的保证画面边缘也可以在焦内,这样才能更好的反映出边缘的分辨率,做到相对客观。

  截取区域示意图

  分辨率测试表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镜头画面中心的各档光圈表现都很好,当光圈收到F5.6时画质表现为最佳。而边缘的分辨率相对于中心就有所下降,最佳光圈在F5.6。

  暗角测试

  暗角测试表

  通过实拍测试我们看到,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镜头仅在F2.8和F4时有轻微的暗角存在,光圈缩小到F5.6后,就不在有暗角出现了。

  色散测试

  色散测试表

  得益于采用的包含一个非球面镜片和三个低色散(ED)镜片的光学结构以及多重对焦系统,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可以更加有效的深度抑制色差,全开时色散基本不可见。

  畸变测试

  从样张看,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的畸变控制做的非常优秀,画面基本没有任何形状的畸变。因此,日常使用时我们完全不用在意畸变这事,尽情的拍摄即可。

  样张欣赏

  焦距:50mm ISO:100光圈:F5 快门:1/250s

  焦距:50mm ISO:100光圈:F5 快门:1/250s

  焦距:50mm ISO:100光圈:F4.2 快门:1/125s

  焦距:50mm ISO:110光圈:F5 快门:1/50s

  焦距:50mm ISO:100光圈:F5.6 快门:1/60s

  焦距:50mm ISO:100光圈:F8 快门:1/125s

  更多样张

  焦距:50mm ISO:1250光圈:F4.8 快门:1/125s

  焦距:50mm ISO:640光圈:F4.5 快门:1/125s

  焦距:50mm ISO:200光圈:F8 快门:1/160s

  焦距:50mm ISO:900光圈:F5 快门:1/125s

  焦距:50mm ISO:100光圈:F14 快门:1/125s

  编辑总结

  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是一款非常出色的微距镜头,不仅有着非常令人赞叹的分辨率,同时小巧轻便的体积也非常便于携带,标准50毫米焦距还可以让我们捕捉更广泛且丰富的场景。f/2.8的最大光圈也可以为我们带来优美的虚化效果。无论是产品的近距特写,还是城市的街头快照,尼克尔 Z 微距 50mm f/2.8都可以轻松胜任,这也让它成为了一款非常值得入手的镜头之一。

配件尼康镜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