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美联储超预期“鹰派”或加剧全球资本市场波动

南财快评:美联储超预期“鹰派”或加剧全球资本市场波动
2021年06月17日 15: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南财快评:美联储超预期“鹰派”或加剧全球资本市场波动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联储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决议,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至0.25%区间不变,维持每月1200亿资产购买规模不变。 

美联储虽未对货币政策进行实质调整,但不缺乏看点:一是上调经济预测,将美国2021年经济增速预测从此前的6.5%上调至7%,将2021年核心PCE预测从此前的上涨2.2%上调至3%。二是加息时点预测显著迁移,美联储将首次加息时间预期提前至2023年,大多数委员预计在2023年至少进行两次25BPs的加息。三是技术调整,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上调5BPs至0.15%,将隔夜逆回购协议利率(ONRRP)上调5BPs至0.05%,降低短端利率下行压力。 

美联储的决议较市场预期的偏鹰派,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走高,美债收益率上行,美股小幅收跌。 

综合美联储决议和鲍威尔的讲话,美联储在向市场传达其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信心,认为美国就业市场正在恢复,强调通胀水平的攀升是暂时的,货币政策的退出将基于真实的数据,如果长期通胀预期实质性上升,美联储将坚决应对。 

我们认为,本次FOMC会议的决议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虽未正式提及缩减QE,一旦数据条件允许,美联储或将立即开启对货币紧缩的讨论,讨论减少购债规模(Taper)的时间点或将会很快到来。美国货币政策在2021年下半年将面临很大的变数,美联储政策立场的变化,将加剧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

(作者:刘猛 编辑:李靖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