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教书育人!83岁退休教师陈振新:堪称复旦大学电子线路实验奠基人

牢记教书育人!83岁退休教师陈振新:堪称复旦大学电子线路实验奠基人
2021年06月16日 19:20 央视

原标题:牢记教书育人!83岁退休教师陈振新:堪称复旦大学电子线路实验奠基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上海复旦大学,有这样一位退休老教师,他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带着满腔爱国情怀,刻苦钻研业务,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带着坚定的信念,践行着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教育事业,他就是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师——83岁的陈振新。

这是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堂实践课,学生们正在进行小车的循迹测试,通过传感器、超声仪等的感知,小车要沿着黑线自主认路前行。 

传感器、模拟信号放大器、数字逻辑电路等都离不开电子信息学,这位耄耋老人--退休教师陈振新,可以说是复旦大学电子线路实验的奠基人。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师 陈振新:用仪器去把这些数据测量出来,而且测得都是很准的,这个是技术问题,要有设计能力,我(当年)的实验操作能力培养实际上就是给你这个设计能力培养,是综合性的。 

陈振新, 1938年出生在浙江义乌,是中共早期活动家、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共产党宣言》中文版的首位翻译者陈望道的儿子。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师 陈振新:我的父母亲实际上是那个年代酷爱这个国家的知识分子,他们潜移默化对我的影响就是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

从同济大学通信与自动控制系毕业后,他历任同济大学教师,复旦大学助教,最后,在新成立的电子工程系电子线路教学实验室成为一名讲师,在那里,陈振新率先提出了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实验用的新技术,新器件,以前从未接触过,他们一边编写教材,一边安装实验板、并且通过实验测试数据,在学校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 

陈振新夫人 朱良玉:他们因为一直加班,早有打算了,就放了一个凳子在那个地方,到(晚上)12点钟要出去怎么办呢?就从车棚那里踩了凳子翻出去,就这样子,所以那个阶段是比较辛苦的。 

有了实验课,如何提高学生的兴趣?陈振新又大胆地提出了“开放实验”的教学方法。1989年,他和同事申报的“以能力训练为目的开放式实验教学体系”项目,获得了全国普通高校(国家级)的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他编写和出版了包括《脉冲与数字电路实验教程》等教材,在国际会议和国内核心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复旦大学电路与系统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已经成为国家重点学科。电子工程系承担了各类国家级项目近30项。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师 陈振新:在五六十年代,我记得父亲跟我讲说“我以布尔什维克的标准要求自己,你也要以布尔什维克的标准要求自己”,言下之意的实际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要努力争取入党,为党工作。 

1956年,陈振新读高中时,他第一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59年读大学时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尽管之前没能顺利入党,但是陈振新对党的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他一直以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师 陈振新:可能是我自己努力不够 一直还要进一步的努力。  

去年6月6日,在父亲首译《共产党宣言》出版百年的日子里,陈振新给复旦大学党组织写了入党申请书,复旦大学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党支部在今年6月15日召开党员大会,接收陈振新同志为预备党员。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师 陈振新:百年的党的历史雄辩地说明了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红色精神在我们党的发展过程中克服了很多的困难,所以才会有今天这个成绩,红色精神要传承给我的下一代,让他们也能继承红色精神。

(编辑 胡月)  

电子复旦大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