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颜悦色“倒退”做起了冲泡型奶茶,它怎么想的?

茶颜悦色“倒退”做起了冲泡型奶茶,它怎么想的?
2021年06月16日 17:29 界面新闻

原标题:茶颜悦色“倒退”做起了冲泡型奶茶,它怎么想的?

图片来源:微博@茶颜悦色官方微博图片来源:微博@茶颜悦色官方微博

6月16日,茶颜悦色推出了首个奶茶零售类产品“手摇沫泡奶茶”,也就是冲泡型奶茶。与市面上常见的即饮类奶茶粉不同,茶颜悦色的产品是需要客人自己进行手工调配的。

这款手摇沫泡奶茶以礼盒形式发售,一份内含6杯,分为声声乌龙、栀晓、桂花弄三种口味,每杯奶茶的配料用纸盒独立包装,其中配有一盒125ml的天润纯牛奶、一罐特调糖浆和一枚原萃茶粉。消费者需要先冲茶,并且最好是用冰水,再倒入牛奶和糖浆摇匀才能喝到这杯奶茶。

茶颜悦色手摇沫泡奶茶礼盒包装及配料。图片来源:茶颜悦色公众号
茶颜悦色手摇沫泡奶茶礼盒包装及配料。图片来源:茶颜悦色公众号

或许是复杂的产品内容及物料推高了成本,茶颜悦色手摇奶茶的价格超过了线下同款饮品的价格。以目前一个礼盒原价126元计算,杯均单价21元,而线下门店同样口味的三款现制茶饮的售价分别为13元、14元、10元。此外,茶颜悦色为这款产品定制的雪克杯售价是32元。

茶颜悦色或许也对这些可能存在的问题心中有数,在宣称“反反复复花了一整年的时间,也才勉强交上一份80分的答卷”的同时,只在天猫旗舰店上线了2万份产品。首批产品的推出更像是一次试水,茶颜悦色也强调,”此次上线的是Demo版本,希望消费者反馈意见。”目前,品牌天猫旗舰店里,这款手摇奶茶已“售罄下架”。

茶颜悦色方面告诉界面新闻,作为自主研发的一款产品,目前自觉只是做出了一个复刻分数在80分左右的“茶颜”,通过这次的demo输出以及消费者反馈,会不断精进和调整,这款产品后续会长期售卖。

现制茶饮行业发展到今天,几乎每个品牌都在布局新零售业务,试图扩充消费场景,而茶饮品牌各自侧重的方向也有所不同。比如,喜茶明显更加注重气泡水等瓶装饮料产品线,而奈雪的茶侧重预包装零食、茶包等产品。但很少有现制茶饮品牌会回过头去做冲泡型奶茶产品。

而且这个细分市场的生意并不好做。

从价格上看,香飘飘平均3.7元一杯的单价比茶颜悦色便宜太多;口感方面,茶颜悦色自己现在还无法完全还原其门店现制饮品的口感,此次手摇奶茶配料中的原萃茶,此前就曾因口味不佳而反复改版调整过;此外,做冲泡型奶茶还存在一个风险,如果出品不佳,对茶颜悦色品牌的口碑可能会造成负面影响。

茶颜悦色的原萃茶粉。图片来源:茶颜悦色公众号茶颜悦色的原萃茶粉。图片来源:茶颜悦色公众号

风险不小,还要去做冲泡奶茶,茶颜悦色给出的解释是,“茶颜悦色线下门店覆盖确实太局限了,但是很多朋友也想喝到茶颜,所以就尽全力来做一下手摇diy奶茶。” 

茶颜悦色已经是一年能上12次热搜的网红,但能喝到茶颜悦色的人仍是少数。截止目前,茶颜悦色的门店数量仍只有近300家,规模上远不及奈雪的茶的556家、喜茶的近700家,且大都分布在长沙、常德、武汉地区。 

我们之前讨论过,除了人员管理、供应链搭建和线上渠道铺设方面存在短板外,茶颜悦色没有在全国大规模扩店的原因,还包括维护其自身的地域稀缺性。

要说茶颜悦色真的有多好喝,可能未必。人们真正想从这杯奶茶身上获取的,是朝圣“属于长沙的网红奶茶”,是体验操着一口湖南塑料普通话的异地感,是证明自己在旅行中参与当地文化的打卡标的。而这种独特的价值感,是由茶颜悦色在长沙的密度、当地经典的特色,以及放眼全国的稀缺性铸就的。这也决定了茶颜悦色不能走向全国。

而选择制作以冲泡奶茶的形式复刻茶颜悦色现制饮品、并在线上发售,是解决其门店局限问题的一条途径,可以让大部分想尝试茶颜悦色的人们有一个到当地旅行之外的选择,同时增加一个新的收入来源。

但即便有品牌背书,茶颜悦色的冲泡奶茶能否成功,更多仍取决于产品本身到底行不行。

茶颜悦色现制的茶饮大部分添加了奶沫、淡奶油,与新茶饮市场主流的奶盖茶、水果茶产品形态不同,奶油泡沫打出的中式茶饮如果不马上饮用,会破坏外观与口味。这种此前限制其配送半径的配方,在换成冲泡奶茶后是否能得到解决,可能也会是个不小的挑战。

茶颜悦色奶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