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基金“人事地震”:公司称属正常现象,并否认被调查

前海开源基金“人事地震”:公司称属正常现象,并否认被调查
2021年06月16日 17:2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前海开源基金“人事地震”:公司称属正常现象,并否认被调查

近期,有关前海开源基金“人事地震”的消息和被调查的传闻等,在投资圈引起较大的震动。

6月16日,前海开源基金对此进行了回应。该公司认为基金从业人员自由流动是行业的常态,属于正常现象,并对被调查的消息予以否认。

基金经理、总经理连续离职

6月5日,前海开源发布公告称,谢屹卸任前海开源黄金ETF、前海开源黄金ETF联接的基金经理职务,离任日期为6月3日。而在6月1日,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A\C、前海开源周期优选混合A\C、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混合、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混合A\C、前海开源大安全混合4只基金均公告谢屹不再担任基金经理。至此,谢屹已卸任前海开源执行投资总监、基金经理,且从公司离职。

也就是说,仅2021年,前海开源已有谢屹、史程、丁尧、谭荐丰共计4位基金经理离任,2020年,公司已有陶曙斌、汤丛珊、赵雪芹、苏辛、丁骏、鲁力等6位基金经理离任。

不仅如此,3月12日晚间,前海开源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总经理贾红波因个人发展原因离任,由董事长王兆华代任总经理一职。这距离贾红波加入前海开源基金尚不足一年时间。

2020年7月,基金业协会原秘书长贾红波宣布加入前海开源基金,出任董事、总经理。前海开源基金时任总经理蔡颖,后升任公司副董事长。

人才的频繁流失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对此,前海开源基金在6月16日回应称:“基金行业是人才密集型行业,基金从业人员自由流动是行业的常态,属于正常现象。员工离职去往什么公司,是员工的自由选择和判断,公司衷心祝愿员工一切顺利。”

针对媒体报道的“被调查”传闻,前海开源基金表示,没有被监管机关或者任何其他机构调查。公司接受监管机关例行工作检查。监管机关对被监管机构进行工作检查是依法行政的一部分,公司一直以来欢迎监督,拥抱监管。公司各项业务平稳有序开展。

两位“明星”基金经理升任副总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前海开源基金成立于2013年1月,现管理规模为1258.4亿元,共发行基金148只,其中普通基金143只,货币基金5只,基金经理人数总共为29人。

自创立开始,前海开源基金就是一家独树一帜的基金公司。该公司最核心的人物是联席董事长王宏远,他拥有20多年证券基金行业工作经历,主要把握公司战略性方向的工作,包括重要产品布局、大势判断等工作。

不过,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检索来看,王宏远并未公示。对此,前海开源基金称其为“荣誉董事长”,并表示王宏远是前海开源基金董事,相关情况已经依法依规报备。

今年1月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王宏远曾表示,前海开源基金已经实现了管理层持股,可以说是管理人制度和合伙人制度相结合。但随着公司壮大,股权激励的涉及面不足,最初的事业部制已难以满足发展需求。尽管旗下基金的业绩优异,几年来,前海开源基金的资产规模面临“中等规模陷阱”。

王宏远介绍,前海开源实行事业部2.0制度。在整个公司文化中,强调股权合伙人文化,事业合伙人(分红权),第三个是事业部2.0,三者并重,并以股权合伙人文化为主。这有别于过去两者并重,现在更加注重中长期效益,摒弃短期的利益。

为应对人才的流失,对旗下绩优基金经理进行提拔,或许也是前海开源基金拯救“中等规模陷阱”的方式之一。

5月20日的公告显示,前海开源旗下基金经理邱杰、曲扬升任前海开源基金副总经理。早在2019年底,两人就被增补为普通合伙人。

曲扬是前海开源的明星基金经理,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其目前共有8只在管产品,管理资金总规模为590.64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339.22%。

邱杰管理的规模也比较大,一季度末有7只在管产品,管理资金总规模达69.14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