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市场销售总体逐步回升 消费稳步恢复态势在持续

国家统计局:市场销售总体逐步回升 消费稳步恢复态势在持续
2021年06月16日 16:40 央视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市场销售总体逐步回升 消费稳步恢复态势在持续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45亿元,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4.5%;环比增长0.81%。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速,从同比增速看是有所放缓,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基数因素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上年同期社零总额在逐步恢复,所以基数在走高。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扣除基数效应的影响,5月份的两年平均增速为4.5%,比上个月还加快了0.2个百分点。实际上可以说明,市场销售总体是在逐步回升的。

从5月份市场销售来看,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一是商品零售稳定增长,其中升级类商品增长速度较快。从两年平均增速看,5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了4.9%,继续保持一个稳定恢复的态势,其中像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体育娱乐类相关的商品零售同比增长都在10%以上。二是服务销售在改善,餐饮收入是在加快的。付凌晖表示,“我们看到,5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两年平均增长1.4%,比上月加快了1个百分点。其中“五一”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旅游收入也达到了疫情前的七成以上。”从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中可以看到,与长距离旅行相关的服务消费是在稳步增长的,比如航空运输、铁路运输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都保持在65%以上。还有跟居民消费相关的零售、餐饮、文体娱乐这些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都达到58%以上。这些情况都说明消费稳步恢复的态势在持续。

从下一阶段来看,消费的恢复仍然有很好的支撑,主要表现在:一是就业在扩大,居民收入在增长,有利于增强居民消费的能力。二是经济在向好,整体发展恢复,同时国内疫苗接种在扩大。根据最新统计,截至昨天,国内疫苗接种已经超过9亿剂次,这些都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意愿。三是随着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实施和国内疫情防控的总体有力,价格涨幅总体温和,这些都有利于扩大消费。(总台央视记者 徐宁宁 都昕竹 范满源) 

(编辑 赵羽祺)

国家统计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