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电商大战即将开始,直播带假货最高可判刑十年

618电商大战即将开始,直播带假货最高可判刑十年
2021年06月16日 13:15 e公司

  原标题:618来了!天猫京东开门红!网红们注意了!直播带假货最高可判刑十年!

  作者 / 康殷

  618临近,电商促销大战一促即发。围绕网红带货这一电商新模式引发的乱象,监管力度舆论声浪日益趋严。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潘自强署名文章指出,网红直播带假货最高可判处十年有期徒刑,其援引的法律条文来自刑法第二百一十四条。

  与此同时,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下一步,包括像直播营销这些,要把网络直播的“人、货、场”,“台前幕后”各类主体,“线上线下”各项要素都要纳入监管范围。这需要我们继续加大努力、采取措施,大家会看到以后进一步加强执法的效果。

  直播行业目前发展迅速,监管急需急起直追。根据尼尔森发布的《中国直播电商趋势解读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规模有望达到9610亿元。根据中国品牌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视频社会化趋势报告(2020)》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超过5.6亿,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超过3亿。

  618直播带货火爆

  日前,天猫与京东公布了618活动开门红成绩,其中直播带货受关注度高,各电商平台直播数据亮眼。

  淘宝直播方面,6月1日开场1小时淘宝直播成交额已超2020年同期全天。品牌店铺自播实现爆发式增长,成交额比2020年同期增超100%。截至6月1日11点,小米雅诗兰黛、格力、兰蔻、华为、欧莱雅等店铺自播成交额突破千万元,成交额超千万元的店铺直播间数量是2020年同期的2倍多,涵盖3C数码、大小家电、美妆护肤、家装等行业。此外,以李佳琦、薇娅为代表的顶流直播间的观看场次均破亿,销售额均超20亿元。

  京东直播方面,京东直播新品成交额同比增长高达219倍;京东自有品牌在618首日开场10小时的成交额超过20年全天。

  抖音平台上,“遇见新国潮”特色板块6月11日正式上线。该板块将聚焦有文化艺术价值的品质商品,让消费者在收看直播讲解时,进一步了解非遗及地方特色文化,激发兴趣,实现从“种草”到购买。

  据了解,今年618大促,直播带货形式由于短视频平台加码电商建设,各平台中商品价格实惠、供应链进一步完善等原因,有望成为618交易额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作为电商促销新模式,直播带货近年持续蹿红,李佳琪,薇娅,辛巴等一众带货主播引发消费者和品牌商家持续追捧。

  今年4月披露的淘宝直播2021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疫情引领线上化趋势,也助力直播电商取得跨越式发展,截至2020年末,淘宝直播提供直播内容超过10万场,用户每天可观看时长超过50万小时,近1亿件商品在淘宝直播间上架;直播带货主播数量也增长明显,同比2019年增长了661%。

  直播带货暴露诸多问题

  迅猛发展也让乱象频生。直播带货出现虚假宣传甚至假货的情况不断。

  不久前的一场直播带货中,坐拥千万粉丝的主播薇娅售卖了一款198元的“Supreme联名小风扇”,被时尚博主公开质疑是山寨联名商品,而非美国潮牌。这场直播共售出了2.19万件产品,销售额高达433.62万元。

  去年,快手带货大主播辛巴深陷“糖水燕窝门”,辛巴声明表示,其直播售卖的”茗挚”燕窝产品存在夸大宣传的行为,决定将该产品召回并进行三倍赔偿,总赔偿金额达到了6198万元。

  罗永浩羊毛衫事件同样也是最近的热议话题。去年12月,罗永浩通过个人公众号发布公告,承认其11月28日销售的皮尔卡丹羊毛衫,“部分送检后鉴定为非羊毛制品”。他承诺对“所有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代为进行三倍赔付”。

  对于直播带货频频“翻车”,有评论就指出,直播带货,品质是条生命线。既然靠广大粉丝的信任引流做生意,就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必须尽到应尽的责任。直播带货不是“割韭菜”,带货方要把品控放在首位,确保消费者获得货真价实的产品和服务。

  监管逐步趋严

  今年以来,我国对直播行业的监管逐步趋严。今年4月2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该《办法》已于今年5月25日起施行。

  《办法》对直播营销平台提出了一系列的明确要求,涵盖了取得相关行政许可、营销行为规范、未成年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等方面。例如在消费者保护层面,《办法》要求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应当依据平台服务协议做好语音和视频连线、评论、弹幕等互动内容的实时管理,不得以删除、屏蔽相关不利评价等方式欺骗、误导用户。

  在未成年人的保护方面,《办法》要求直播营销人员或者直播间运营者为自然人的应当年满16周岁,未成年人需经监护人同意;网络直播营销中包含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直播营销平台应当在信息展示前以显著方式作出提示。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潘自强署名文章更指出,网红直播带假货最高可判处十年有期徒刑。其援引的法律条文来自刑法第二百一十四条,该条规定,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针对网红或明星利用自己的流量优势,在直播带货过程中,对销售产品进行虚假宣传,存在明显的欺诈消费者行为,还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如果直播间所销售的商品存在假冒伪劣等情况,同样适用退一赔三的规定,购买者可以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要求退货、更换或修理;如果在销售的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在五万元以上即构成销售伪劣产品罪。

618带货直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