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舱活动长达六七个小时!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将在舱外做什么呢?

出舱活动长达六七个小时!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将在舱外做什么呢?
2021年06月16日 12:21 央视

原标题:出舱活动长达六七个小时!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将在舱外做什么呢?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6日)上午,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公布,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瞄准北京时间明天(17日)9时22分发射,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组成,聂海胜担任指令长。

这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组装建造过程中的第一次载人飞行任务,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担负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的重任。三名航天员将在轨驻留三个月时间,在这三个月期间,他们要完成哪些任务呢?

航天员要安装实验设备 建立工作生活环境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入轨之后,首先要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进行快速交会对接。作为首批进驻空间站的航天员乘组,他们需要进行一系列初始化的工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聂海胜:首次进驻以后,空间站核心舱发射的时候,它有好多设备,还不能安装在工位上,它受发射环境的影响,是打包带上去的,我们上去以后,可能也有好几天来做再次的安装或启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 刘伯明:然后进行一些通风流场的沟通,包括这个再生子系统的正常的运转,我们生活、工作环境的建立。

为了长期经济运行,与以往的空间实验室不一样,空间站核心舱内的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采用的是可再生的技术,使得空间站内的氧气和水等物资尽可能实现循环使用。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 聂海胜:它是再生式的,跟前面我们6次载人的完全不一样,那都是地面带上去的,这次是再生式的,就是用完了以后,重新回收,重新净化、重新利用,就带了很多很多的设备,所以任务很多、也很重。

航天员将在机械臂协助下完成舱外作业  

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要进行长达6、7个小时的出舱活动。在2008年的神舟七号飞行任务中,刘伯明曾协助翟志刚完成出舱活动,而这一次的出舱任务不仅时间更长,而且任务更重,三名航天员需要一起配合进行机械臂的使用。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 刘伯明:考验一是机械臂的安全性、可靠性,还有它的灵活性,还要考验我们航天员之间,在舱外,在服装加压状态下,这种配合能力的问题。 

在太空当中,机械臂将成为航天员的得力助手,来实施完成大量的舱外作业,包括大型设备的搬运和人员的转移。此外,三名航天员还将进行舱外维修维护、设备更换和科学应用载荷等一系列操作。 

(编辑 胡月)

神舟空间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