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服务启动招股:“地铁服务”会是个好故事吗?

越秀服务启动招股:“地铁服务”会是个好故事吗?
2021年06月16日 19: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越秀服务启动招股:“地铁服务”会是个好故事吗?

港交所又将迎来一家中小物业企业,这一次是来自广州的越秀服务。

6月15日,越秀服务举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发布会。越秀服务管理层在会上透露,IPO计划发行约3.7亿股股份,每股招股价为4.88至6.52港元之间,集资约18.04亿至24.1亿港元。越秀服务计划于6月16日起招股,6月21日定价,6月28日挂牌。

越秀服务颇具野心。在6月15日举行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越秀服务管理层表示,希望在未来的3-5年,能够跻身于物管行业第一梯队。但是,受限于母公司的规模,越秀服务是一家在业务上面没有太多亮点的企业,无论是营收或是利润,短期内都没有爆发增长的可能。

越秀服务区别于其他物业企业模式的亮点在于,它讲了一个“地铁服务”的故事,越秀服务也冀望这是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在越秀服务之前,没有其他上市的物业企业打出过这样的概念。这也就意味着,越秀服务的概念没有参照物,这样的故事对资本市场来说是新鲜的。

然而,一个残酷的现实是,资本市场对于传统行业,已经越来越不相信概念与故事了。在物业管理行业,能够让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惟有基础服务能力以及规模拓展能力。从这个角度来看,越秀服务的“地铁”概念,还会是一个好故事吗?

“第一梯队”野望

从现有发展情况来看,越秀服务的营收、规模都并不出众。

根据越秀服务此前披露的数据,公司收入由2018年的7.63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8.96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20年的16.8亿元;净利润由2018年的4730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9320万元,2020年的2.04亿元。

规模方面,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越秀服务总在管面积为3265万平方米,在管物业数量为215个。

如果与目前在港股上市的公司做一个简单的对标,佳兆业美好的在管面积截止至2020年年底是5750万平方米,时代邻里也有9870万平方米,上述两家企业母公司的规模都与越秀服务相当,但在管面积很明显都要高于越秀服务。

在越秀服务的规模之中,来自母公司的输送依然是其中的重头戏。其中,来自越秀地产及其关联方开发的物业,近三年来分别占在管项目总数约86.3%、80.5%及79.5%。同时,这些物业创造的物业管理服务收益,三年来亦分别占越秀服务营业收入总额的约91.7%、88.6%及90.0%。

尽管各方面表现平平,但越秀服务还是有比较积极的目标。越秀管理层在发布会上称,我们希望在未来的3到5年,能够跻身于这个行业的第一梯队,需要管理层共同努力。

据越秀服务的管理层介绍,具体的实现路径包括,第一是母公司越秀地产的支持,未来在这一方面,越秀地产每年的竣工面积大概在500万到600万方左右,未来3年可以稳定贡献2000万方的面积;第二是通过外拓,越秀地产准备好了一支80人的外拓队伍;第三是收并购。

越秀服务本次募资的一个目的,就是收并购。招股书中强调,“展望将来,我们拟透过战略性收购或投资扩大业务规模。此次筹资的六成将用于收并购。”

但正如越秀服务的管理层所言,外拓需要有一些核心能力,这也正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地方。

越秀服务的管理层认为,他们的核心能力在于,去年并购了地铁物业,在TOD这个行业走在了其它物业公司的前列;另外,在高端商业的物业管理上也走在了市场的相对前列,比如广州西塔等核心地段物业的管理,越秀服务管理水平不错,在这一块细分领域会持续发力。

不过,在收并购的标的选取上,越秀服务管理层并没有过多细言。其仅表示,在收并购方面,国企相对其他企业有比较大优势,这包括国资委下面大量的物业公司在管物业,也包括母公司越秀地产相当多的国企合作资源。“收并购会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同时也会走市场化的路子,会积极地参与市场上比较好、比较大的标的竞争,希望能有很好的收获。”

地铁故事畅想

从越秀地产管理层的介绍中,可以看出,越秀服务寄予厚望的两个业绩增长点,一个是地铁服务,另一个是商业领域。但这是不是一门好生意呢?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名行业观察人士、龙头物企人士看来,事实上,越秀服务能否借此建立起竞争壁垒充满不确定性。再者,尽管它不断强调自己具有国企优势,但在物业服务这个极度依赖于管理的行业,它的优势或许并不明显。

在发布会上,越秀服务非执行董事兼主席林峰介绍称,TOD是越秀服务一个非常重要也是非常有特色的服务的内容,按照去年情况来看,(地铁)物业给营收带来23%的增长,未来相信也是在这样一个水平和速度上面会进一步有所增强。

林峰表示,在国内能够提供比较专业的TOD服务的企业不太多,所以越秀服务也会积极拓展在国内其它城市的TOD服务,因为在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专业壁垒的,特别是对于地铁的安全运营和清洁、环境的要求,包括车辆的清洁、站场的清洁等。

一名不愿具名的港股物业服务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地铁服务的概念其实属于公建服务,保利物业、中海物业等做得也比较多,贡献也都很大。“地铁服务或者轨交服务这个概念并不新鲜,而且越秀服务目前也就在广州区域有点优势,别的地方还有待观察,这个也不会是它受到(投资者)青睐的原因。”

至于越秀服务所说的商业领域,目前看来,这一板块业务的增长还有待提升。

在越秀服务总在管面积为3265万平方米中,非商业物业部分住宅物业2198.8万平方米,公建物业567.7万平方米,产业园及其他218.8万平方米;商业物业部分写字楼229万平方米,购物商场23.3万平方米,专业市场及其他27.2万平方米,合计仅280万平方米。目前商业与非商业的占比大约是30%与60%。

林峰指出,“希望在3到5年之内,商业要做到40%,非商在60%,我们会向着这个商业增长的目标去做。”

尽管越秀服务的管理层不断释放业绩目标,但越秀服务的资本市场征途是否坦荡依然存疑。

一位龙头物业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越秀服务的母公司相对其他开发商来说能够输送的面积不会太多,这是一个不太有利的地方;此外,它毕竟是一个区域型的公司,如果全国扩张的话,这样的标签是一个压力;最后,地铁服务事实上也是在上市之前做的一个准备,而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竞争优势,因此在内部整合以及外部拓展这块还是有待实践与观察。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也指出,国资背景能够帮助它去拿下一些广州甚至说广东区域的公建项目,但是市场对它的看法其实很一般。“第一,它的规模不算大,第二,它的激励机制不足,而物业服务这个行业,是很讲组合和管理的行业,越秀在这个方面的劣势比较明显。”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物业管理层并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