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宣判一起内幕交易案,涉案金额达8.37亿余元

上海三中院宣判一起内幕交易案,涉案金额达8.37亿余元
2021年06月16日 18:14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上海三中院宣判一起内幕交易案,涉案金额达8.37亿余元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021年6月16日,上海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下称上海三中院)公开宣判一起犯罪金额高达8.37亿余元的内幕交易案。一审以内幕交易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吴某某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判处被告人李某、车某某均为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上海三中院经审理查明,广东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A公司)系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2016年,该公司为转型发展,拟开展金融业务并寻找相关并购标的。

同年9月4日,经时任某财富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现已注销,下称财富集团)董事长、被告人吴某某介绍,A公司董事长宁某某与某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B公司)董事长陈某相识。

次日,吴某某至B公司向陈某等人介绍A公司的相关情况,之后又将《B公司2015年度工作报告摘要》等资料通过邮件转发给A公司对外投资负责人刘某某(已判刑),撮合双方开展股权合作。

同年9月13日,经吴某某安排,B公司董事长陈某等多名高级管理人员至A公司考察并与A公司达成股权合作的意向。吴某某作为双方股权合作的居间介绍人,参与当日考察并知悉上述意向。

2017年1月3日,A公司发布资产收购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同年2月25日,A公司发布关于受让暨增资B公司涉及关联交易的公告,并于同月27日复牌。

本次A公司与B公司股权合作事项为内幕信息,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6年9月13日至2017年2月25日,吴某某系内幕信息知情人员。

2016年9月中旬,被告人吴某某在公司会议上将上述内幕信息告知财富集团财务总监被告人李某、交易部负责人被告人车某某等员工。

在吴某某指令下,财富集团通过实际控制的9个证券账户大量交易A公司股票,具体由李某负责财务部开立证券账户、调拨资金及融资付息等;由车某某负责交易部进行股票交易。

2016年9月14日至12月30日,财富集团通过上述证券账户共计买入A公司股票9,747万余股,买入金额人民币(以下币种均为人民币)8.37亿余元,截止2018年11月26日全部卖出,其中敏感期内卖出1,548万余股,卖出金额1.35亿余元,A公司复牌后卖出8,198万余股,卖出金额5.62亿余元,共计亏损1.39亿余元。

图片来源:上海三中院图片来源:上海三中院

2020年5月19日,被告人吴某某、李某、车某某分别在住处经侦查机关传唤到案。

上海三中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吴某某作为财富集团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系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在对证券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决策并指使被告人车某某等人交易该证券,被告人李某、车某某作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分别负责涉案账户资金划拨、账户开立、融资付息以及证券交易,其行为均已构成内幕交易罪。

在共同犯罪中,吴某某起主要作用,系主犯,李某、车某某起次要作用,系从犯,应当从轻处罚。三人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且均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据此作出如上判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