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17年飞机补贴争端“休战”,波音空客两巨头暂时握手言和

美欧17年飞机补贴争端“休战”,波音空客两巨头暂时握手言和
2021年06月16日 17:24 界面新闻

原标题:美欧17年飞机补贴争端“休战”,波音空客两巨头暂时握手言和

记者 | 薛冰冰

编辑 | 殷幼安

据路透社6月15日报道,美国和欧盟已达成协议,暂停向对方加征关税。这意味着,因飞机补贴争端持续17年之久的贸易战告一段落。

按照协议,双方将暂停征收惩罚性关税5年,并成立一个工作组,负责就过去和未来的飞机补贴协议达成最终谅解。

美国贸易代表称,美国和欧盟将明确向大型民用飞机生产商提供支持的范围,同时,放弃相互争斗、承诺进行具体的合作,以应对全球飞机制造行业新的竞争形势。

自2004年以来,美国和欧盟认为对方给予本土飞机制造商——波音和空客大量补贴支持,构成不公平市场竞争,并先后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

2019年10月,世贸组织授权美国每年对约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商品和服务采取加征关税等报复措施;2020年10月,世贸组织授权欧盟每年对不超过39.9亿美元来自美国的商品和服务加征关税。

路透社报道称,到目前为止,相关企业已为此支付超过33亿美元的关税。

美国和欧盟这场旷日持久的补贴官司,背后实质是波音与空客两个飞机制造巨头之间的较量。

二战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波音等美国制造商几乎垄断了民用客机制造业。至1970年,空客在法国成立,集中了欧洲的财力和技术,逐步成长为与波音相抗衡的飞机制造商。

空客第一款产品是A300,于1974年首次投入商业运营,1978年进入美国市场。随后推出的A310和A320项目也相继成功,到1992年,空客已占据民航客机约30%的市场份额。

2000年,空客商用飞机年订单量首次超过波音,并在2001年至2005年期间保持优势。2003年,空客年交付量首次超过波音。

波音和空客的竞争逐渐上升到国家贸易战层面。2004年,美国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指责欧盟违反协定,为空客提供大量非法补贴。欧盟不甘示弱,于同年起诉美国政府,通过违规的税收倾斜政策扶持波音公司。

最终,美国和欧盟互相加征关税作为惩罚,而核心的补贴问题仍然没有达成一致。

出乎意料的是,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给波音和空客均造成沉重打击,迫使两大巨头暂时放下“宿怨”,握手言和。

2019年,波音畅销机型737MAX因接连发生空难,在全球范围遭遇停飞,去年的疫情无疑是雪上加霜。

波音公司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波音共交付商用飞机157架,同比2019年下降59%;全年营收581.58亿美元,同比下降24%;净亏损为119.4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目前波音总积压订单达到363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疫情影响,宽体机日利用率大幅降低,灵活性高、适应性强的窄体机成为市场焦点。以国内航空公司为例,国航3月18日发布公告称,拟购买18架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6月5日,春秋航空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5亿元,用于购置9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1台A320飞行模拟机,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而波音由于王牌窄体机型737MAX此前的“劣迹”,在这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尽管737MAX已经获准在美复飞,但其他市场何时解除禁飞令目前尚不确定,波音公司窄体机交付量或将继续受限。

另一方面,空客的情况虽然好于波音,但也遭受了不小的打击。空客2020年财报显示,空客全年共交付商用飞机566架,比前一年的863架大幅下降;实现营收约499亿欧元,比2019年减少29%;净亏损达11.3亿欧元。公司股价全年跌幅达40%。

空客还预计,全球航空业要到2023年至2025年间才能回到疫情前水平。空客2021年的最低目标是商用飞机交付数量与2020年持平。

对于美国和欧盟新协议的达成,空客和波音两家公司均表示欢迎。据金融时报报道,空客和波音最近释放信号,希望达成和解。因航空公司现金流短缺,新飞机交付量已经远低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如果美欧之间飞机补贴争端持续,只会给民用航空制造带来深层次的损耗。

此外,美欧寻求和解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全球飞机制造行业一直处于垄断格局,由波音和空客两家平分秋色,但近年来逐渐出现新入局者,例如大型国有飞机制造企业中国商飞(COMAC)正在研发生产C919客机,该款飞机有望和波音737、空客A320相媲美。

2020年波音曾指出,过去十年间全球航空业25%的增长来自亚洲国家,预测未来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市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