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轻如燕”却又“力大无穷”!发射神舟十二号的长二F火箭堪称“神箭”

“身轻如燕”却又“力大无穷”!发射神舟十二号的长二F火箭堪称“神箭”
2021年06月16日 16:47 央视

原标题:“身轻如燕”却又“力大无穷”!发射神舟十二号的长二F火箭堪称“神箭”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上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发布会公布,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瞄准明天(17日)上午9时22分发射。

本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由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长征二号F火箭,是我国载人航天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意义重大。长征二号F火箭有着“神箭”的美誉。

评价如此之高

它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一起来认识一下这枚“神箭”↓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长征家族的明星火箭,绰号“神箭”。它的身高是58米,体重497吨,运载能力超过8.1吨,它是中国航天员的专属交通工具。

长二F火箭主要由火箭主体和四个助推器组成,起飞推力超过600吨,力大无穷,却又身轻如燕。在它将近500吨的身躯当中,90%的重量来自于它携带的燃料。为了多装燃料,又能携带足够重的航天器,火箭自己就要足够轻。因此火箭身上有的外壳厚度只有1.5毫米,相当于只有一个玻璃杯杯壁的厚度。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在长征家族的所有火箭里,长二F其实它的辨识度是最高的,主要原因就是它是载人的,所以它的头顶有一个像避雷针一样的东西,但其实避雷针就是逃逸塔。 

长二F火箭独有的逃逸系统,共配备了5种类型、12台发动机,分别安装在火箭顶部的逃逸塔以及整流罩上,在发射过程中一旦出现意外情况,逃逸系统就将携带神舟飞船飞离火箭主体,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目前,长二F火箭已经完成了14次发射,成功率达到了100%,是载人航天工程里名副其实的“生命之箭”。

(编辑 杨亚澜)

神舟长征二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