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市场销售总体在逐步回升,消费恢复仍有很好支撑

国家统计局:市场销售总体在逐步回升,消费恢复仍有很好支撑
2021年06月16日 16:1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市场销售总体在逐步回升,消费恢复仍有很好支撑

6月16日,国新办就2021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谈到消费情况时表示,市场销售总体在逐步回升,从下一阶段来看,消费的恢复仍然有很好的支撑。

付凌晖表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速,从同比增速看有所放缓,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基数因素的影响。上年同期社零总额在逐步恢复,所以基数在走高。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扣除基数效应的影响,5月份的两年平均增速为4.5%,比上个月还加快了0.2个百分点。“实际上可以说明,市场销售总体是在逐步回升的。”

5月份市场销售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商品零售稳定增长,其中升级类商品增长速度较快。从两年平均增速看,5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了4.9%,继续保持一个稳定恢复的态势,其中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体育娱乐类相关的商品零售同比增长都在10%以上。

二是服务销售在改善,餐饮收入是在加快的。5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两年平均增长1.4%,比上月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五一”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已经超过疫情前的水平,旅游收入也达到疫情前的七成以上。从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中可以看到,与长距离旅行相关的服务消费是在稳步增长的,比如航空运输、铁路运输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都保持在65%以上。还有跟居民消费相关的零售、餐饮、文体娱乐这些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都达到58%以上。这些情况都说明消费稳步恢复的态势在持续。

付凌晖表示,从下一阶段来看,消费的恢复仍然有很好的支撑,主要表现在:一是就业在扩大,居民收入在增长,有利于增强居民消费的能力。

二是经济在向好,整体发展恢复,同时国内疫苗接种在扩大。根据最新统计,截至昨天,国内疫苗接种已经超过9亿剂次,这些都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意愿。

三是随着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实施和国内疫情防控的总体有力,价格涨幅总体温和,这些都有利于扩大消费。

国家统计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