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大战加剧 英国粮草先行拟建立电池超级工厂

新能源车大战加剧 英国粮草先行拟建立电池超级工厂
2021年06月16日 15:52 财联社

  编辑/胡家荣

  据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福特汽车日产汽车、LG集团和英国电池初创公司Britishvolt和斯洛伐克电池公司Inobat等六家公司,正与英国政府洽谈在该国建立汽车电池超级工厂,其中包括潜在工厂选址和资金支持。

  英国政府计划在2030年前禁止销售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车,到2035年禁止销售混合动力汽车,这一计划正迫使该国的汽车工厂转向生产电动汽车。

  英国在制造电动汽车方面有可能仍在慢车道上。虽然英国是最早实施汽油汽车和柴油汽车销售禁令的国家,但英国大部份是从国外进口电动汽车。在欧洲,德国到2030年仍将是欧洲主要的汽车生产国,其产量预计将从每年450万辆增加到510万辆,其中一半是电动汽车,但英国的产量将从其预计的每年130万辆降至100万辆,预计只有24%为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所以英国需要超级电池工厂,不然会丧失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

  英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政府将致力于在英国建设超级工厂,并将继续与投资方和汽车制造商密切合作,推进在英国大规模生产电池的计划。

  据绿色游说组织“交通与环境”(Transport & Environment)表示,到目前为止,欧洲有38个拟建的“千兆工厂”项目,其中只有英国政府披露了该项目。

  在与英国政府的早期谈判中,福特汽车表示,正探索在英国生产电池,然后运往土耳其,用于其计划推出的电动版Transit货车。该公司可能会在英国生产电池模块的零部件,然后将它们运往土耳其进行最终加工和安装。

  日产(Nissan)与政府正在就桑德兰(Sunderland)制造基地中建设一座电池厂进行谈判。该电池工厂由日产的中国电池供应商远景AESC公司负责运营,该工厂每年将为20万辆电动汽车配套电池。同时英国政府与日产的谈判最为深入,日产希望英国政府为该项目提供至少数千万英镑的财政支持,同时提供其他支持,例如降低电池生产的能源成本。

  LG和三星都在与英国政府就投资进行早期谈判。不过,只有与大型汽车制造商达成协议,这两家公司才有可能继续谈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