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方警告:东京奥运外国选手违反新冠规则,可被日本驱逐出境

主办方警告:东京奥运外国选手违反新冠规则,可被日本驱逐出境
2021年06月16日 14:39 环球时报

原标题:主办方警告:东京奥运外国选手违反新冠规则,可被日本驱逐出境

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根据本周二发布的一份规则手册,参加今年夏季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外国运动员,如果违反了日本旨在防止新冠病毒传播的规定,可能会被“踢出日本”。

资料图

第三版、也是最新版的东京奥运应对新冠疫情手册还写道,所有不遵守这些规则的运动员,都可能面临处罚,包括撤销参赛资格、取消参赛权以及罚款。

该手册称:“如果违反了这些措施,你可能会面临后果……其中包括撤销你在日本在留许可的程序”。它同时指出,其中一些步骤属于日本当局的管辖范围。

国际奥委会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Christophe Dubi)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一个纪律委员会将负责决定对违反规则的运动员的处罚。至于经济方面的处罚,杜比说,“目前还没有具体数字。”

报道指出,这份69页的规则手册由东京奥运主办方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建议制定,具体规定了运动员(无论是日本运动员还是外国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将如何及何时接受病毒筛查,以及如果运动员的检测结果呈阳性后将会发生什么。

东京奥组委举办发布会(图源:日媒)

然而,卫生保健专家质疑这些规定是否足以有效地确保日本公众和奥运会的安全。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开幕,而那时,传染性很强的新冠病毒变体应该还在一些国家肆虐。

据东京奥组委表示,运动员原则上每天都要接受病毒筛查,需在上午9点或下午6点通过各自国家奥委会的新冠联络官提交唾液样本。如果唾液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组织者将使用鼻拭子进行聚合酶链反应(PCR)测试来确认结果。

组委会设立的感染控制中心负责确认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人员,或调查谁与检测呈阳性的人有过密切接触。该中心将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会官员管理的一个支持单位进行协调。

东京奥组委表示,新规将于7月1日起生效,并表示有可能在比赛前更新这些规定。而日本当局可能会根据需要加强边境措施,以应对新变异病毒的扩散。

另外,关于奥运官员和工作人员(包括那些与赞助商和媒体有关的人员)的手册,将在晚些时候发布。

资料图

报道提到,预计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约1.5万名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届时将有多达7.8万名海外官员和工作人员参与,这一数字不到最初计划的18万人的一半。

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上周表示,奥组委正处于“全面交付阶段”。

许多卫生专家对东京奥运会期间新冠感染病例可能激增表示担忧,日本政府正考虑在奥运会期间将东京置于准紧急状态。包括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在内的组织者已经决定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时不允许海外观众参加。而日本政府正考虑允许一些居住在日本的观众进入场馆观看赛事。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约翰·科茨(John Coates)已于周二抵达日本,监督筹备工作。他早些时候说,即使东京因为疫情处于紧急状态,东京奥运会也可以举行,引发争议。

(编辑:WDQ)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