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的2525天与中国招聘25年

BOSS直聘的2525天与中国招聘25年
2021年06月16日 13:58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6月11日,在上线2525天后,BOSS直聘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上市后的两个交易日,BOSS直聘连续收涨,最新股价比较发行价已经上涨超过111.2%,市值接近150亿美元。

  亮眼的表现,足以证明资本市场对于BOSS直聘的强劲信心,更是资本市场对于BOSS直聘业务模型的认可。同时,也意味着广大投资者看好中国在线招聘服务市场的巨大潜力,以及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所带来的巨大机遇。

  但作为第四家在美股上市的中国在线招聘服务平台,BOSS直聘与前三家相比又是不同的。经过重构求职者与招聘者的关系,以社交关系为基础,BOSS直聘构建了高效畅通的求职招聘平台,提高了在线招聘的效率。

  从第一家在线招聘网站出现在国人面前,至今已经接近25年。在适龄劳动人口只有7500万人的日本,同样是借助90年代互联网兴起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Recruit,市值近900亿美元。很长一段时间,从业者感慨为什么有9亿适龄劳动人口,4000万中小企业的中国,没有一家百亿美金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

  对招聘行业来说,BOSS直聘上市是一个标志性时间。而在给中国人才与企业更好的求职招聘服务这件事上,这只是一个开始。而市场上,应有越来越多的“BOSS直聘”。

  重视“人”的价值

  传统的招聘模式往往导致一个冲突,那就是招聘者招不到合适的人才,而求职者也找不到满意的工作。结果就是前者在选材的时候更加谨慎,后者也因为想找到满意的工作不断投递简历和面试。

  造车这一冲突的原因是,传统的招聘模式流程非常繁琐,招聘者和求职者的沟通效率低下,信息传递不充分。从宏观角度来看,那就是占据很大比重的中小企业在招聘中处于弱势地位,没有得到求职者的充分了解,从而出现“招聘难、找工作也难”的局面。

  在传统招聘模式下,在线招聘平台以简历为核心,而忽视了“人”这一重要因素。在此前的逻辑中,在线招聘平台更看重简历的数量,并以此为核心提升面向企业和求职者的吸引力——最终造成简历的数量决定平台的价值。

△ 招聘行业新旧模式对比△ 招聘行业新旧模式对比

  虽然,简历的确是招聘者不可忽视的因素,但“人”是更重要的因素。递交招股书后,BOSS直聘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鹏发布了一封致投资者信,他在信中提到,坚信这个行业归根到底是服务‘人’的:通过助力人的发展,促进人力资源地合理配置,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换句话来说,招聘的实质就是以简历为切入点的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所以招聘者和求职者之间的交流占据了招聘过程的绝大部分时间,这也是招聘过程中招聘者和求职者互相了解的必要阶段。实现高效、精准交流,才能做好招聘,也能最终达到招聘的结果——人的发展。

  但除了忽视人这一要素,传统的招聘模式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其一是以搜索为中心,导致流量和关注向头部企业集中;第二则是传统招聘以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为唯一服务对象,导致了解用人需求的实际用人部门的各级管理者参与度低,无法准确招到合适的人才;其三则是传统招聘模式以服务B端为导向,加剧了用人企业和求职者的不平等,不符合实际情况。

  BOSS直聘则通过直聘模式解决了这些痛点,以直聘为核心逻辑,通过移动降低招聘者和求职者的门槛,以直聊提升招聘的效率,智能匹配帮助企业降低简历筛选成本,双向赋能求职者和招聘者。

  BOSS直聘将企业各级管理者吸引到平台上,鼓励他们参与招聘流程,与职业招聘者一同为求职者创造了“直接与老板谈”“即时反馈”等高效体验。不仅极大提升了招聘的时效性,还完成招聘求职双方的平等。

  通过直接聊天,作为关键招聘决策者的BOSS得以更好地评估候选人的能力,如文化匹配度、情商、沟通技能等软实力,用户得以在进入面试环节前就确认双方的意向与匹配度,使得双方前期的沟通充满信息量且高效。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虽然追求高效的沟通,但是在保护隐私信息方面,BOSS直聘坚定站在了求职者一方。在BOSS直聘上,任何一个老板、招聘者,想要获取人才的简历、联系方式,都必须经过求职者本人同意;进行平台申诉裁决时,没有条件搞清楚的时候,优先保障求职者利益。

  作为一款招聘行业变革性产品,BOSS直聘力求促进求职者与企业端用户双向互动交流、注重智能匹配。凭借创新的直聘模式,BOSS直聘积累了庞大、活跃、忠诚的用户群,影响力日益扩大。

  在用户端,招股书显示,截止2021年3月,BOSS直聘共服务8580万求职者,其中白领和金领用户、蓝领用户、大学生用户分别占BOSS直聘求职者用户群的55%、28.8%、16.2%。BOSS直聘月活跃用户数(MAU)达3060万。2020年平均MAU为1980万,较2019年月均同比上涨73.2%。

  在企业端,招股书显示,截止2021年3月,BOSS直聘BOSS直聘共拥有1300万认证企业端用户,服务630万家认证企业,其中82.6%为中小企业,也包括《财富》中国500强的所有企业。

  正视“技术”的价值

  得益于产品、模式创新带来的大量客户群体,BOSS直聘的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特别是,即使BOSS直聘一直在坚定维护求职者,但企业收入依然是BOSS直聘的主要收入来源。BOSS直聘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前的12个月,BOSS直聘付费企业端客户数增长120.0%至289万。2020年,中型客户、大型客户分别贡献了总收入的35.8%,17.0%。其中来自大型客户的收入占比在2021年一季度继续上涨至17.7%。

  在强劲的客户数增长推动下,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三个月,BOSS直聘来自企业在线招聘服务的收入分别是9.69亿元、19.27亿元、7.82亿元。加上其他收入,BOSS直聘的总营收分别是9.99亿元、19.44亿元及7.89亿元。其中,2021年前三个月的营收同比增幅为178.8%。

  营收的增长离不开BOSS直聘在产品和模式上的创新,而背后则是技术创新带来的红利。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BOSS直聘的研发投入分别是3.26亿元、5.13亿元,在营收的占比分别为32.6%、26.4%和,连续两年超过25%。

  收入增长也帮助BOSS直聘有更充足资金稳定投入在研发上,巩固BOSS直聘在以移动匹配为特点的招聘3.0时代的壁垒,并能在未来通过借助人工智能和信息流的技术不断优化产品,进行技术创新,深入赋能招聘行业的数字化升级。

  BOSS直聘将平台视为一个连接不同用户的生态系统,以价格作为调节求职招聘双方供需平衡的手段之一。通过设立付费职位,使得求职者可更多地与具有强烈招聘意愿的企业端用户进行互动,并降低求职者被过多打扰的可能性。

  依托底层技术能力的不断建设,BOSS直聘能够利用平台技术实现双向的智能匹配,通过Feed流推送的形式大大减少了过往传统模式下手动搜索简历与岗位的时间,提升了整个招聘流程的效率。通过采用Feed流的匹配模式,BOSS直聘为求职者提供了像河流一样源源不绝的机会,为招聘方提供了像河流一样源源不绝的人才流。

  由数字化引领的新技术,创造了人与人之间新的交互模式,释放了招聘价值链中尚未被发掘的潜力。而BOSS直聘依托深厚的技术积累及互联网基因,有望助推全招聘产业链实现数字化,以领先技术重新定义人才发展。

  根据灼识咨询(以下称CIC)预测,受数字新经济业态发展、创新创业政策利好、企业人才竞争加剧等因素驱动,中国线上招聘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20年的551亿元增至2025年的223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2.3%。

  在正确的事情上,做最大的投入。凭借先发优势、创新的业务模式,BOSS直聘有望把握住移动化浪潮下庞大的求职者需求以及企业端转战线上招聘的强烈意愿,进一步扩大用户群体,抢滩万亿招聘服务市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