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帮更新招股书:发行价17至19美元,募资或超20亿美元

满帮更新招股书:发行价17至19美元,募资或超20亿美元
2021年06月16日 13:38 澎湃新闻

原标题:满帮更新招股书:发行价17至19美元,募资或超20亿美元

6月16日,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更新招股书,拟以每股17至19美元的价格发行82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计划通过在美国的首次公开募股筹集不超过16亿美元,代码为“YMM”。此次IPO由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高盛、瑞银、华泰证券、花旗和野村证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华兴资本和里昂证券担任副承销商。

根据招股书中的更新内容,除发行的82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承销商另外享有12,375,000股ADS的超额配售权。目前,Invesco有意认购至多5亿美元的ADS;满帮现有股东Fidelity有意认购价值至多1亿美元的ADS;OTPP和Mubadala将通过同步私募配售(Concurrent Private Placement, CPP)的方式以IPO发行价合计认购满帮2亿美元等值股份。

因此,以发行价格区间上限19美元/ADS计算,再加上OTPP和Mubadala以CPP方式投资的2亿美元,此次满帮执行“绿鞋机制”后的IPO募资规模将超20亿美元,IPO估值最高将超200亿美元。

据了解,满帮由两大车货匹配平台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运满满)和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货车帮)在2017年合并而成,是连接货车司机及货主双端用户,通过大数据的智能推荐帮助双方快速完成运输交易的平台。去年11月,满帮宣布完成1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红杉、璞米和富达联合领投。此次IPO前,软银持有满帮22.2%的股份,为最大机构投资方;红杉中国和全明星投资基金则分别持有7.2%和4.9%的股份。

从满帮的业绩表现来看,招股文件显示,满帮2020全年GTV(平台总交易额)达1738亿元,营收25.8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2.81亿元。从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来看,满帮GTV同比增长108.0%至515亿元,营收同比增长97.7%至8.67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下,净利润同比增长324.4%至1.13亿元。

满帮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收入主要来自托运人的会员费、托运人的货运经纪费,以及托运人、卡车司机和其他生态系统参与者增值服务的利息和费用。2020年全年,有大约192.83万名用户在满帮平台使用了至少一项增值服务。另外,从2020年8月,公司开始从卡车司机处收取来自中国某些城市的运输订单佣金。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三个月内,交易佣金总计8550万元人民币。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底,满帮业务覆盖全国超过300座城市,线路覆盖超过10万条。2020年,中国大约有20%的重型和中型卡车司机在满帮的平台上完成运输订单。2021年一季度,满帮货主平均MAUs(月活跃用户数)为122万,同比增长67%;成交订单数2,210万单,同比增长17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