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概念板块降温 多只个股提示短线风险

鸿蒙概念板块降温 多只个股提示短线风险
2021年06月16日 00:4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鸿蒙概念板块降温 多只个股提示短线风险

  鸿蒙概念板块开始降温。6月15日,同花顺鸿蒙概念板块跌幅居首,收跌6.52%。个股方面,仅有传智教育微涨1.47%,其余个股纷纷下跌,九联科技跌停,润和软件收跌3.88%,诚迈科技收跌11.83%。

  自6月2日华为Harmony OS 2.0推出以来,A股市场鸿蒙相关概念股表现一度火爆。截至6月15日收盘,同花顺鸿蒙概念板块近5日上涨24.89%,近10日上涨45.41%。近一个月内多只个股涨超20%,润和软件累计涨幅达193%。自5月11日至6月11日一个月内,润和软件累计涨幅高达365%,九联科技涨幅达138%。

  投资者也表现出极大热情,纷纷询问上市公司是否与鸿蒙系统有合作。自6月2日以来,深交所两个互动平台上有关鸿蒙系统的提问已超过千条。

  与此同时,多只概念股纷纷提示风险,监管层也予以重点监控。

  润和软件6月8日和6月10日两度提示风险称,从2021年鸿蒙相关业务在手订单来看,鸿蒙业务量占公司业务总量比重较小,尚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基本面未发生变化,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可能存在二级市场炒作风险。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审慎投资。6月10日,思特奇公告称,公司参与了华为鸿蒙系统的部分适配和商用落地工作,相关业务占公司整体业务比重较小,尚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九联科技、诚迈科技、科蓝软件、先进数通等相关概念股也在近日发布公告提示风险。

  6月11日盘后,深交所表示,对近期涨幅异常的“润和软件”“思特奇”“美格智能”“传智教育”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而上述四只个股均是此前市场追逐的鸿蒙相关概念股。

  鸿蒙的生态圈正不断扩大。6月15日,华数传媒在互动平台表示,后续将根据市场与业务情况上线适配鸿蒙系统的手机端应用。据了解,目前接入鸿蒙系统的硬件品牌已超1000家。此外,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已有逾30家券商、银行、公募基金、消费金融、保险公司等机构官宣全面支持鸿蒙系统。

  天风证券表示,鸿蒙的推出,是从过去20年来以PC、智能手机为代表“互联网+”创新,过渡到未来20年以汽车、XR、家居为代表的AIOT时代的标志事件,“鸿蒙+”产业大趋势势在必行。展望后市,份额提升将成主要逻辑:率先与鸿蒙系统合作的公司份额有望实现大幅提升,国产软件也将迎来份额提升。

  但业内专家和机构也相继警示了风险。中原证券指出,近期借助鸿蒙概念,软件行业渐获资金关注,板块整体出现回暖迹象,但同时警惕头部高估值个股的风险释放。有业内人士称,鸿蒙是个巨大的生态,注定会成为一个大板块,“蹭热点”极易。但任何概念一定要落在业绩上,投资者应谨慎选择。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文龙表示,鸿蒙主题不会短,后续市场可能以涨休交替循环形式进行,更建议关注应用端。东吴证券则认为,鸿蒙概念的普涨想要持续必然需要巨量资金的推动,板块内部的分化在所难免,紧抓核心龙头更为适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