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IPO再掀造富运动:程维持股或价值67亿美元,柳青约16亿美元

滴滴IPO再掀造富运动:程维持股或价值67亿美元,柳青约16亿美元
2021年06月15日 09:2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5日上午消息,据报道,当滴滴在美国上市时,该公司联合创始人程维也将立刻成为超级富豪。

  该公司上周以小桔快智的企业名称提交IPO申请。招股书显示,程维持有该公司7%的股份。据报道,滴滴最近几个月在私有二级市场的交易估值大约为950亿美元,照此计算,程维的持股大约价值67亿美元。

  滴滴联合创始人、总裁柳青持有该公司1.7%的股份,对应估值约16亿美元。还有另外8名高管合计持有公司1.8%的股份,估值约为17亿美元。

  随着获得软银集团支持的一批网约车公司相继上市,一轮新的造富传奇再次上演。总部位于新加坡的Grab计划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合并,而印尼GoTo集团也计划在年底上市。

  “出行企业是亚洲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新加坡Global CIO Office公司CEO加里·杜甘(Gary Dugan)说,滴滴的IPO规模“显示出它们持续创造的经济价值”。

  滴滴发言人尚未对此置评。

  由于中国成为首个走出新冠疫情阴霾的主要经济体,滴滴也趁势经历了加速发展。企业复工和旅行复苏帮助该公司第一季度的营收翻了一番多,达到422元人民币(66亿美元),扭转了2020年的下滑趋势。滴滴也成为近几年上市的最大中国互联网巨头之一,有望与阿里巴巴腾讯一同跻身行业第一梯队。

  滴滴拥有4.93亿年活跃用户,主要来自中国。据报道,该公司之前以620亿美元完成了一轮融资,而此次IPO的估值目标为700亿至1000亿美元。

  但该公司过去几年经历的过山车般的发展历程,仍然令一些投资者心有余悸。

  “滴滴的基础不够扎实,无法支撑1000亿美元的估值。”北京精品投行Chanson & Co总监沈梦(Shen Meng,音译)说,“该公司的增长进入平台期,海外扩张也很难开展。”

  滴滴2016年成功击败了Uber中国业务,此后一度在网约车市场占据主导。但该公司的命运却在2018年急转直下,当时发生了多起滴滴司机实施的谋杀案,导致该公司陷入困境。滴滴股票在私有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较疫情爆发前的最新一轮估值折价40%,业务受到重创。

  虽然滴滴最近几个月向网约车市场之外扩张业务,推出了卡车运输和电子商务等业务,但似乎并没有引发太大反响。

  虽然面临种种不利境况,但滴滴依然具备稀缺价值。Uber上市以来受到投资者追捧:截至上周,该公司股价已经较2020年3月的低点反弹两倍。目前还没有另外一家具有类似规模的网约车巨头上市,但至少有一家公司将在未来几个月与滴滴争夺投资者的关注。

  陈炳耀(Anthony Tan)领导的网约车和外卖巨头Grab计划在第四季度通过与Altimeter Growth公司的合并赴美上市,届时的估值可能达到400亿美元。根据陈炳耀的持股比例,他的财富届时将飙升至8.29亿美元。

  而Grab联合创始人Hooi Ling Tan和总裁Ming Maa持有的股票价值也将分别达到2.56亿和1.44亿美元。

  此外还有Goto,这家公司是由印尼网约车和支付创业公司Gojek和电子商务公司PT Tokopedia合并而成的。它也计划在年底上市。这两家公司合并谈判时的估值合计约为180亿美元。照此计算,该公司联合创始人纳迪姆·马卡里姆(Nadiem Makarim)的财富将达到3.27亿美元。

  Tokopedia联合创始人威廉·坦努维嘉亚(William Tanuwijaya)和里蒂努斯·阿尔法·爱迪生(Leontinus Alpha Edison)的财富合计约为5.1亿美元。GoTo拒绝对此置评。

  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是都获得了软银的支持。这家日本公司持有滴滴21.5%的股份、Grab 21.7%的股份和GoTo 15%的股份。滴滴是上述三家亚洲公司中规模最大的一家,也是软银投资组合中投资最多的一家公司。

  按照1000亿美元的估值上限计算,软银凭借旗下愿景基金持有的21.5%的股份,将从此次IPO中收获60至100亿美元利润。这足以抵消Greensill Capital和Katerra的破产产生的损失。滴滴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58亿美元,这可能标志着后疫情时代复苏的开始。

  程维2012年创办滴滴,他表示,滴滴的潜力不仅在出行领域,还来自一些新业务。

  该公司还在寻求资本支持,向电子商务市场扩张,并大举进军欧洲市场。滴滴虽然面临嘀嗒等竞争对手的挑战,但依然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

  “我们渴望成为一家真正的全球性科技公司。”程维和柳青在创始人信中写道,“我们还一直在推出与我们的技术和运营经验以及在建设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的市场方面的优势相匹配的业务。其中包括市内货运、社区团购和食品配送。这些业务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让我们能够创建一个更好地解决人们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平台。”

程维滴滴柳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