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造车“急”了

  记者/程迪

  6月14日,小米公司的官网开始陆续冒出关于自动驾驶的各类职位。

图片来源:小米官网图片来源:小米官网

  通过这张图片,可以看出此次社招的细分工种十分丰富:数据平台、车载基础架构、决策规划、毫米波算法、开发工具、前端平台开发、嵌入式软件、控制、感知、高精地图、仿真平台等共20个岗位。且每一项招聘启事前,都有一个“急”字。

  这应该算是小米自己正式为造车发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当然,真的只靠小米目前的能力,3年里就能造出一辆车,十有八九是不可能的——就在发布自动驾驶职位的前几天——本月8日,雷军曾低调造访了保定的长城汽车研发中心,虽然双方均未对外公布此次行程的目的内容,但业内都认为与小米的代工有关。

  而6月13日的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更曾明确表示:“未来在汽车业务上比亚迪将支持小米汽车的发展,而且不仅是支持,比亚迪和小米在汽车领域的合作正在洽谈一些项目。”当然,之前就有分析人士估计,比亚迪与小米汽车的合作十有八九与电池有关。

  据此次职位招聘信息中显示地点推测,小米汽车十有八九地准备把研发中心放在北京,原因是北京地区的自动驾驶人才是全国最多的。

  事实上,按照如今国内造车新势力或自动驾驶技术独角兽的“惯例”,不会只在一个城市设立重要部门,因而小米汽车的造车研发中心,很有可能不会只有一个。

  比如,和小米手机有着深度合作的武汉。武汉市的有部门在小米加入造车混战后,直接表示:会积极对接小米。

  以及同样拥有大量的汽车研发人才的上海——根据全球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在4月底发布的《智能出行领域全球人才洞察》报告显示,北上广是中国智能出行领域人才最多的城市。其中上海排名第一,放在全球领域也是比较高的。

  据此前一家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透露,小米正计划在上海安亭建立一个研发中心。

  统计显示,早在2012年,小米就开始汽车技术专利的申请,往后每年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相关专利增加。截止2020年,小米集团与汽车有关的专利已超800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6%。

  但事实上,小米大部分设计造车的专利只能算“锦上添花”。多为诸如“汽车鸣笛音量调节方法及装置”、“疲劳驾驶检测方法及装置”、“控制车辆预热方法及装置”、“车载蓝牙播报方法和装置”等听起来有趣,但并不“硬核”的“边缘”专利。

  公开专利信息数据显示,相比百度阿里巴巴、华为等,小米无论是在“智慧交通”,或还是“自动驾驶”领域的相关专利数量均处于下风,且差距较大。

  除了数量,在专利覆盖面上小米也是最少的。尤其是在造车中难度和门槛最高,也是最能彰显企业研发实力的自动驾驶。

  覆盖最全面的就是百度和华为。前者主攻“整车硬件架构”、“图像处理算法”、“激光雷达处理算法”、“自动驾驶系统”、“自动驾驶片上系统”、“虚拟仿真测试”等,已经具备自动驾驶感知、决策、执行的软硬件全栈研发能力。而后者大部分的相关专利多为2019年底到2020年之间申请,处于“实质审查”阶段,主攻“自动换道方法”、“轨迹规划”等基础功能。

  小米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除了一些关于汽车级驾驶员监控系统(DMS)的专利,仅有一条关于自动泊车的相关专利。而DMS一般都是针对L2-L3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而言的,对目前许多智能驾驶科技公司和造车新势力开始主攻的L4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

  或许这也是为何,小米开始社招“自动驾驶工程师”的同时,另外还投资了两家自动驾驶技术公司——6月3日,小米参与了纵目科技的1.9亿美元的D轮投资;6月8日,小米和高瓴、美团共同领投了禾赛科技超3亿美元的D轮融资。

  这也是小米官宣造车后,首次在汽车领域进行投资。而且就目前情况看,这两家公司是今年5到6月间获得融资的16家自动驾驶相关公司里,获投金额最高的两家。

  半个月不到的时间里,不差钱的小米一边不断拜访车企寻求合作,一边开始高额投资,及社招自动驾驶人才,展现出对造车的急迫感。

  不同于消费类电子产品,虽然如今都说“软件定义汽车”、“智能汽车就是一部手机加四个轮子”,但事实上汽车产业链依旧是复杂且冗长的,更重要的是——对安全性可靠性的要求极高。小米虽然不差钱,但在技术和经验方面无论是与其它先行进入造车领域的互联网/科技大厂,或还是造车新势力甚至是传统主机厂,还有着较大差距。

  就当前而言,与主机厂进行深度合作代工同时投资自动驾驶独角兽,或许才是小米最为快捷的造车方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