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中广核:台山核电站及周边环境指标正常

快看|中广核:台山核电站及周边环境指标正常
2021年06月14日 15:22 界面新闻

原标题:快看|中广核:台山核电站及周边环境指标正常

图片来源:中广核图片来源:中广核

记者 | 江帆

针对最近部分机构和媒体对台山核电站的关注及问询,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作出回应。

6月13日晚间,中广核旗下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官网发布《台山核电机组运行状况》,公布了台山核电站两台机组的最新状态。

中广核称,连续监测环境数据显示,目前台山核电站及周边环境指标正常。

台山核电站建设两台EPR(欧洲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1号机组2018年12月13日商运,2号机组2019年9月7日商运。

其中,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已进入第二个燃料循环,目前处于满功率运行状态。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已按计划完成大修,并于2021年6月10日并网成功。本次大修是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投入商运后的首次大修,大修安全、质量、工期等指标均完成了既定目标。

中广核称,自投入商运以来,台山核电站严格按照运行执照文件、技术程序控制机组运行,两台机组各项运行指标均满足核安全法规和电厂技术规范要求。

台山核电站位于广东省台山市赤溪镇,单机容量175万千瓦。1号、2号机组是继芬兰奥基陆托3号机组、法国弗拉芒维尔核电站3号机组后,全球第三、四台开工建设的EPR机组,但最终成为全球第一、二台投入商运的EPR机组。

台山核电站也是中法两国能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方台山核电公司,由中广核、法国电力集团(EDF)和粤电集团共同投资组建,其中,中广核控股51%,法方持股30%,粤电占19%。该项目使法国电力成为首家在中国投资建设核电项目的外国企业。

台山核电站采用的EPR技术,是由法国电力集团与其子公司法马通共同开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这项技术满足欧洲用户标准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标准,也满足中国核安全法规的要求。

据中广核介绍,EPR的设计融合了法马通在全球建造近百座核反应堆的运行经验。EPR反应堆为电厂客户带来了经济性,包括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核燃料利用率、减少废物排放、提高操作灵活性、优化维护、确保人机适用性及人员健康等。

核电站中广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