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回收更新招股书:预计6月18日正式登陆纽交所 创始人IPO前减持

爱回收更新招股书:预计6月18日正式登陆纽交所 创始人IPO前减持
2021年06月14日 11:21 cnBeta

原标题:爱回收更新招股书:预计6月18日正式登陆纽交所 创始人IPO前减持 来源:独角兽早知道

6月13日消息,万物新生集团(爱回收)更新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公司计划发行1623.3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价区间为13-15美元/ADS。同时,万物新生赋予承销商243.5万股ADS超额配售权,连同超额配售发行股数,其募资规模至多可达到2.8亿美元,其IPO估值区间约为34.5亿-39.8亿美元。

万物新生预计于6月18日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功上市后将成为“中概股ESG第一股”。

编辑 | Arti

爱回收此前于5月29日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RERE”。

筹资用途方面,招股书称,公司IPO募集所得资金约30%用于在平台上提供多样化的服务,约30%用于进一步扩展线下门店网络并为拍拍开发新的销售渠道,约20%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万物新生集团是一家“互联网+环保”类型的循环经济企业,旗下业务线包括爱回收(二手3C产品C2B回收平台)、拍机堂(二手3C产品B2B交易平台)、拍拍(二手优品B2C零售平台)及AHS Device(海外业务)等,横跨产业链供需两端,服务覆盖从回收、检测、评级、定价到再销售的全流程,同时服务商家和消费者,打通了C2B+B2B+B2C的全产业链闭环,推动行业的规模化、规范化和效率化发展,带来了便捷、规范、高效的二手交易渠道。

据灼识咨询报告显示,在二手3C交易和服务领域,2020年万物新生集团的交易台数和GMV均位列中国市场第一名(均为支付成交数据,下同),并且高于行业内第二至第五名的总和。

招股书数据显示,爱回收过去12个月(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整体营收为56.80亿元,同比增长49.4%。2020年整体营收为48.58亿元,其中核心业务营收为47.09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38.2%。Non-GAAP调整后经营亏损1.04亿元(剔除4000万一次性费用后)。

平台服务收入是爱回收的增长亮点。招股书中显示,2020年集团平台服务收入为6.14亿元,对比2019年平台服务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4.5%,平台服务收入2018年到2020年复合年均增长达627.7%。2018年至2020年,平台服务收入占整体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4%、5.1%、12.6%,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

2020年Q2到2021年Q1四个季度,集团平台服务收入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50.4%、167.3%、86.7%、136.8%。截至2021年3月,拍机堂注册商家数超过11.5万,集团平台效应初步显现。

截至2021年3月31日,爱回收在中国172个城市开拓755家门店和超过1500个自助服务站。

IPO前,京东集团持股为34.7%,五源资本持股为14%,Internet Fund IV Pte。Ltd。持股为7.3%,天图资本持股为8.5%。另外,爱回收在招股书中称,京东旗下的Windcreek Limited表示有兴趣以IPO价格购买至多5000万美元的ADS。

灼识咨询报告显示,中国二手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市场潜力巨大,仅统计过去5年,国内累积下来具有较高价值的二手电子产品数量高达26亿台。预计到2025年中国二手电子产品交易数量有望达到5.46亿台次,这一市场也愈发受到资本市场重视和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2年以来,万物新生集团先后获得五源资本、世界银行旗下投资机构IFC、京东集团、老虎环球基金、天图资本、凯辉基金、启承资本、清新资本、国泰君安国际等投资机构的多轮融资。

招股书显示,除了长期的战略股东京东,快手也于2021年5月投资了万物新生集团。国内的中低线市场和广大的小镇青年,对于有品质保障的二手手机数码产品,有着旺盛的需求。拥有3亿日活、巨量下沉市场用户的快手,将从销售端助力万物新生集团的发展,正如京东在一二线城市以旧换新业务对公司的战略加持。

然而,万物新生的两位创始人陈雪峰、孙文俊却选择在上市前夕共计减持近260万股股份,转让价格甚至低于F轮优先股以及E轮售价。这一系列操作也被外界质疑为套现,若按照当时减持时的交易价格计算,总金额或高达4000余万美元。

为保护其他投资者利益,美国证监会规定原始股东在上市、管理层股权激励和并购后一定时期内不得售出其持有的股票,即锁定期或限售期 (Restricted Stock Trade Period),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均为6个月。

美国证监会还特别规定,6个月锁定期之后,企业高管层、董事等内幕信息知情者减持大于500股或交易额大于1万美元都要向证监会报备。虽然程序略显繁琐,但是6个月的锁定期并不算久,万物新生两位创始人还是选择了提前操作。

有投资机构分析师表示,在IPO前公司创始人、CEO大规模减持老股,如果是套现的话比较罕见,而且是采取折价转让的方式。某VC合伙人认为,创始人在上市前减持部分股份,虽然不常见也不鼓励,但一般正常情况是受让一些老股给一些之前并未投进来的机构也可以理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