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真实事迹 彰显榜样力量

取材真实事迹 彰显榜样力量
2021年06月14日 03:3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取材真实事迹 彰显榜样力量

  哪怕风狂雨骤,海浪滔天,他们也要让这座孤岛上的哨塔灯火不灭,国旗飘扬。32年间,小岛见证了守岛人夫妇以身许国的五味人生和两位“擎旗者”每一个惊心动魄的时刻。

  6月8日,取材于“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真实事迹的电影《守岛人》在北京首映。首映式由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办。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与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开山岛是座石头山,山上没有水、没有电,只有几间破营房,在上面生活很困难,更不要说守卫。在这里,走私犯曾提出与王继才平分非法利润,蛇头曾对他威逼利诱,他都没有动摇;在这里,曾因为暴风雨肆虐,临产的妻子无法出岛,他自己为她接生……32年间,王继才因为守岛错过了女儿的婚礼,错过了外孙的出生,错过了与老父亲的最后一面,直到2018年牺牲在他守护了一辈子的岛上。

  《守岛人》以125分钟时长,展现了王继才夫妇守岛生涯的感人片段和闪光瞬间,颂扬了他们朴实而不平凡的一生。影片在主人公守与走、得与失、苦与乐的矛盾纠结中展开戏剧冲突,刻画人物性格,传递精神力量,用充满质感的镜头表现了夫妻情、父子情、战友情,从不同侧面展现了王继才夫妇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生动真挚,催人泪下。专家和影评人评价,影片把艺术创作融入时代价值追求之中,精心调动多种电影表现手法,是一次“平而不凡”的立体式英模人物叙事美学新实践。

  导演陈力透露,为了还原主人公的人生轨迹,主创团队多次前往开山岛采访、体验生活,与王仕花同吃同住,从细微之处体悟守岛人的心路历程。

  王仕花也来到首映式现场,深情讲述了她和王继才一起守岛的朝朝暮暮。回忆起最初陪王继才守岛的情景,她哽咽着说:“他要守岛,那我就守着他吧!”这短短的一句话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对于这部电影的面世,王仕花感到非常欣慰,她说:“这部电影老王已经看不到了,我替他向导演和演员们说声感谢,谢谢你们讲述守岛人的故事。”

  该片将于6月18日在全国上映。

守岛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