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锐评:安全生产的警报又一次在中国全社会拉响

环时锐评:安全生产的警报又一次在中国全社会拉响
2021年06月13日 23:57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我们无论怎样统筹全社会的安全体系,都不能对生产安全有任何疏忽、放松。

保障中国社会的整体安全是个庞大的综合体系,其中生产安全是最日常的挑战,出轰动性事故的情况也最多。中国的生产安全治理经历了漫长的跋涉,应当说有不少进步,但湖北十堰和贵阳市经开区两大事故接连发生,揭示了我们仍任重道远。

十堰市的事故发生在市区,造成重大伤亡,我们清楚看到了它所造成的冲击有多严重,全社会都在期待查清它的发生原因,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人。这件事还刻画了生产安全在社会总体安全中所处的突出位置,我们无论怎样统筹全社会的安全体系,都不能对生产安全有任何疏忽、放松。

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现场搜救画面 图源:湖北发布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现场搜救画面 图源:湖北发布

生产安全是个实打实的领域,这里全是硬指标,而提升每一个指标都意味着增加投入。我们大家看到,火车站、地铁如今都设置了安检,这意味着维护公共秩序安全增加了成本。生产安全的大量隐患都是看不见的,对各种环节加强监测、及时发现问题,这不仅仅是制度层面的收紧执行,也同时意味着付出更多成本。

湖北省十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张湾区“6·13”事故相关情况。

我们社会总的运行成本呈上升趋势,这种情况下唯有将尽量多的成本增加投向生产领域,用到促进安全生产的实处,下大力气压缩其他方向因形式主义等因素造成的虚高成本,才有可能不过度推升中国的整体成本和价格水平,实现成本增加的更加合理化统筹分配,为减少各类生产事故发生提供更多资源。

增加最基层的生产安全投入至关重要,因为事故发生常常是多因的,但最基层责任心的强弱往往决定一场灾难能否在即将爆发的临界点上被制止。如何提高基层工作者的安全生产能力,强化他们的职业热情和责任担当具有长期的关键意义。

客观说,中国在事故追责方面做得已经很不错了,可以称之为世界上最严厉的。遗憾在于,根本解决生产安全问题远比只处罚几个责任人复杂得多。事故反复发生说明我们社会运行的底盘在保障安全方面仍有薄弱的地方,不断优化这个底盘是非常艰难的长征,需要全社会同心协力,共同作出贡献。我们需要实事求是了解中国的现实情况、我们已经付出的努力和产生的效果,同时还要了解我们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一个更加安全的中国靠发牢骚找不来,唯有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干出来。

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