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37岁男子吹空调吹进ICU!医生:这样用空调,病死率高达30%…

一37岁男子吹空调吹进ICU!医生:这样用空调,病死率高达30%…
2021年06月14日 15:25 新浪科技综合

  端午假期最后一天,但高温的热情依旧不减。

  外面被热浪所包围,分分钟都不想出门。

  很多小伙伴都开启了度夏的标配模式:空调+冷饮。

  近日,《一37岁男子因长期未清洗空调,致肺部感染吹进ICU》的新闻,引起众网友的纷纷热议。

新闻截图新闻截图

  长期不清洗的空调到底有多危险?空调病又是怎么引起的?

  今天一起来聊聊空调的那些事……

  长期不清洗空调,有多危险?

  军团菌是一种需氧性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大自然中广泛存在于河流和湖泊等天然水源、土壤等潮湿环境中,同时也可以在冷热水管道等人造水系统中繁殖。

  军团菌感染首次暴发于1976年美国费城退伍军人大会,一旦感染通常为重症, 50%的患者需要进入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病死率可高达30%。

  中央空调中的空调冷却水系统具有适宜的水温和大量的有机物,为军团菌生长提供合适的环境和营养物质。

  因此,90%的军团菌容易藏匿于空调冷却水系统中沉积物累积所形成的微生态环境中,形成含有生物被膜的细菌群体,附着式生长。

  而在家用立式或者壁挂式空调中,过滤网和散热片是最适宜军团菌生长的理想生存环境和潜在传播源。

  在空调送风的过程中,军团菌可以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散布到空气中,被人体吸入后致病,产生一系列非典型肺炎症状。

  军团菌感染有什么表现?

  军团菌感染的主要临床症状主要是造成肺部病变,但也能造成消化系统、泌尿系统、肌肉系统和神经系统等多器官的损伤,因此增加了军团菌诊断的难度,临床上,军团菌的分离培养是诊断军团菌感染的金标准。

  β-内酰胺类及氨基糖苷类药物不能穿透细胞膜,因此治疗效果较差,常用治疗军团菌感染的药物有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多西环素、替加环素、复方新诺明和利福平等。

  快速检测、合理用药,可有效抑制耐药菌株产生,治疗疗程不宜太短,疗程过短容易引起复发,一般情况建议根据机体的免疫情况进行2周到3周的治疗。

  如何避免空调成为军团菌的“温床”?

  换季开机前需要对空调进行消毒,特别是过滤网和散热片,避免成为军团菌生长的理想生存环境和潜在传播源,使用过程中最好每两个月消毒一次。

  含卤素、臭氧、过氧化氢等氧化消毒剂和戊二醛和季铵盐等非氧化类消毒剂均对军团菌具有很好的杀灭作用,可交替使用,此外,室内温度达到50摄氏度以上保持数小时也可以杀灭军团菌。

  值得注意的是,用消毒剂杀菌时,通常只能对水中的军团菌有效,当其藏匿于原虫和生物膜中时就不容易杀灭。

  因此,家用立式、壁挂式空调建议保持空调的清洁,减少灰尘堆积,然后定期使用消毒剂进行消毒。

  中央空调要着重减少水中的藻类等物质、减少泥沙沉积,同时采用消毒剂,以控制军团菌生长。

  如何预防空调病?

  巧用空调锻炼抵抗力,不要使室内温度维持一种恒定的状态,适当调节室温变化,形成室内“微气候”将有助于提高人体对环境的抵抗和应变能力。

  例如,初期可以使室内温度在3-5摄氏度的范围内变化,平稳提高或者降低温度,每次调节1-2摄氏度,适应半个月后可以时温度的变化幅度在6-10摄氏度,同时开闭门窗,造成室内阳光、湿度和空气的流动。

  长期吹空调还容易导致头疼、感冒、过敏性鼻炎等一系列“空调病”,因此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换季开机前,及时清洁过滤网和散热片,并进行消毒。

  2、尽量避免长时间在密闭空间内出空调,需要开窗通风或采用新风系统,室内温度不宜低于26摄氏度。

  3、婴幼儿和抵抗力较弱的人群,不要直吹空调或频繁出入空调房间。

  本文有科普中国水印的图片均来自版权图库,图片内容不授权转载

  公众号ID:Science_China

  公众科普 科学传播

  中国科协官方微信 国家科普平台

空调ICU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