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平地万丈起,融钰集团做“牙”谁是大赢家?

股价平地万丈起,融钰集团做“牙”谁是大赢家?
2021年06月14日 09:02 界面新闻

原标题:股价平地万丈起,融钰集团做“牙”谁是大赢家?

5月27日,融钰集团晚间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以支付现金方式向共青城德伦、欢乐基金购买其持有的德伦医疗67%的股权,其中向共青城德伦购买其持有德伦医疗52%的股权、向欢乐基金购买其持有德伦医疗15%的股权。

经交易各方初步协商,参与业绩承诺的交易对方共青城德伦获得的交易对价拟按照德伦医疗100%股权作价5.5亿元至6.5亿元进行计算,交易对价拟为2.86亿元至3.38亿元;不参与业绩承诺的交易对方欢乐基金获得的交易对价拟按照德伦医疗100%股权作价不超过4.9亿元进行计算,交易对价拟不超过7350万元。共青城德伦、黄招标、黄维通拟作为本次业绩承诺方,对德伦医疗的业绩作出承诺,三年业绩目标分别为:2021年3000万元;2022年5000万元;2023年8000万元。

自消息公布后,融钰集团连续收获三个涨停板,市场反应剧烈。事实上,其股价是消息未动却“兵马先行”,《每日财报》关注到,其股价自5月14日起便连续8个交易日斩获涨停。在此有业内人士向《每日财报》反映,标的公司背靠“医美概念”所以不排除有大批游资资本炒作的痕迹。

跨界并购罕落地,套现才是老本行

作为一家以永磁开关及高低压开关成套设备产品和软件产品开发、销售与服务为主要业务的上市公司,融钰集团此次跨界收购医疗企业着实是意料之外。事实上,纵观融钰集团的过去,意料之外的并购操作只是其风格的一面而已。

先了解一下这家公司的前世今生。融钰集团的前身为永大集团,成立于1993年。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吕永祥。永大集团主要生产永磁电开关产品,2011年上市,2014年大股东股份解禁后,吕永祥借股价走高不断减持套现,并在2015年底“卖壳”,将所有持股转让给汇垠日丰。

《每日财报》通过详细梳理,统计发现吕永祥家族在2015年通过这套资本运作共计套现67.64亿元,套现当年的公司营收仅仅为1.4亿左右。在此不得不说,资本运作“高手“也想低调,但“实力”不允许啊!

汇垠日丰幕后操盘手为当时风头正盛的互联网金融新贵尹宏伟。在尹宏伟的操盘下,融钰集团曾试图转型互联网金融,2015年年底,永大集团趁着当时互联网金融的火爆,投资30亿收购了互金公司海科融通,这家企业从2013年至2015年平均年盈利是-1000万左右,次年年中收购互金公司海科融通失败后永大集团又立刻并购了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对价为23亿至28亿。同样,此次并购以失败告终。

2016年11月和2017年1月,融钰集团先后以2.5亿和4600万元的对价,收购了江西智容和上海辰商,形成的商誉高达2.69亿。2017年4月,融钰集团又宣布斥资约10亿收购广州骏伯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后停牌长达5个月,17年9月22日宣布终止收购,又一次扑空。

2018年,融钰集团公告披露的与“假央企”中核国财战略合作相关信息涉嫌存在误导性陈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受证监会立案调查并最终被处罚。随着2018年互联网金融爆雷潮起,尹宏伟陷入危局,再无力操盘融钰集团,至2019年10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从其股价来看,这些频繁的“利好”刺激,目的就是借助消息的推动完成最终的”套现“。后伴随着当年对骏伯网络并购失败,融钰集团的股价不久之后就彻底崩盘了。

再回到此次对德伦医疗的收购事件上,融钰集团称其现有业务规模较小,盈利能力无法较好满足持续发展的需要,亟需整合盈利能力较好的优质资产,促进长远健康发展。标的所在的口腔诊疗服务行业前景良好,市场潜力巨大,收购标的资产将有利于融钰集团开拓新的业务空间,优化产业布局,构建新的盈利增长点,进而增强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话虽这样说,可是面对德伦医疗截至去年的净资产-5178万元的数字来说,我们似乎又看到了熟悉的”剧本“。

管理层易主不断,外界质疑加问询

2020年2月,融钰集团实控人再次易主。首拓融汇将通过汇垠日丰间接控制融钰集团23.81%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汇垠日丰仍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首拓融汇的实际控制人解直锟成为实际控制人。

对于管理层方面综合来看,融钰集团在十个月之内换了三次董事长。2020年8月底,其董事会换届,公司董事长由尹宏伟变为陆璐;陆璐任职仅四个月就辞去董事长职务,改任为副董事长,把董事长一职让给了孙彤;今年4月份,孙彤又辞去了董事长职务,陆璐再次接任。

不断更替的管理层,也暗示了并不乐观的业绩。

财报方面,2020年全年融钰集团总营收1.14亿元,同比减少26.38%;净利润亏损2.97亿元,同比增加4093.11%;归母扣非净利润亏损3.28亿元,同比增加10240.76%。其他具体营收如下:

(融钰集团2020年营收情况,来源:年报)(融钰集团2020年营收情况,来源:年报)

主要产生营收的子公司包括吉林永大电气开关有限公司和智容科技有限公司。吉林永大电气主要从事永磁开关及高低压开关成套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在融钰集团2020年年报发布后,外界对其提出了诸多质疑。

首先是其征信大数据软件服务毛利率为67.33%,同比减少20.99个百分点。毛利率大幅波动让投资者产生了其存在提前确认收入、延后确认成本费用等情形的质疑。

其次,在年报报告期期初和期末,融钰集团的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0.75亿元和1.94亿元,银行存款余额分别为0.71亿元和1.92亿元,而报告期内实际产生的利息收入仅为47.96万元,与可能产生的利息收入存在较大差距,存在资金被挪用的嫌疑。

第三、融钰集团2020年应收账款账面期末余额为6344万元,占2020年度营业收入55.48%,其中一年以上账龄的应收款项占比达51.48%,已计提坏账准备1221万元,占比19.25%,应收账款余额占收入比重明显不合理。

上个月,监管部门就以上投资者关心的几个问题对融钰集团发出了问询函。除了以上质疑之外,监管部门还提出了其他现金支出占经营活动现金流比例过高、计提坏账准备金额是否合理、历史纠纷的进展情况等诸多问询。

而对监管部门提出的诸多质疑,本应在6月2日做出相关汇报及必要的披露,融钰集团却在截止日期时发布了无法按期做出回复问询的公告。在当前处于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期间,无法详实准备、按时回复监管部门的问询,自然会动摇投资者的信心。

纵观融钰集团上市的历史,少有的并购成功案例以及一如既往的套现风格,相信换位的管理层们也是一笑了之吧。

融钰集团股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