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 无偿献血 需要你我的“一臂之力”

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 无偿献血 需要你我的“一臂之力”
2021年06月14日 08:59 央视

原标题: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 无偿献血 需要你我的“一臂之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6月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

近年来,我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持续提升,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提高到了2020年的1553万,增长了47倍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无偿献血的人次和采血量已经实现了20多年的连续增长。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血液安全报告显示,我国在无偿献血、血液安全和临床用血等方面位居全球前列。

我国血液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全国452家血站血液的采集、调配、库存,以及献血者资料等信息的动态管理和互联互通。

为加强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和事故灾害的血液保障,我国建立了全国血液联动保障机制,“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跨区域调配血液2463.6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共有12个省份累计为湖北运送血液1390万毫升。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 郭燕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情况下,全国无偿献血人次数依然达到了1553万,采血量达到了2636万单位,一共是5272吨。采血量仅比2019年减少了0.48%,可以说没有受到疫情的较大影响。

今年无偿献血形势进一步向好,1月至4月,全国无偿献血人次达511.9万,献血量达1769吨。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比2019年的同期分别增长了4%和4.5%。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 郭燕红:6月以来,全国的血液库存平均是在12天以上,也就是高于我们的安全线,可以说库存是充足的。马上7月、8月一方面是暑期另外一方面也是汛期,是传统上的血液采集的淡期,再次我们也呼吁更多的适龄的公民能够在这个阶段能够积极踊跃地献血。

专家:健康成年人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无偿献血需要您的一臂之力。然而,很多人担心献血会对身体造成损害,专家认为,健康的成年人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专家介绍,无偿献血对人体内总的血量影响很小。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一个健康的成年人,献血不超过自身总血量的13%,对身体就没有不良影响。人体内的总血量大约是体重的7%到8%,一个5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全身总的血量大约是3500到4000毫升。按照国家规定的献血标准,如果一次献血400毫升,仅占自身总血量的10%,低于世界卫生组织13%的安全献血标准。 

北京市血液中心主任 刘江:此外人体循环血量有个缓冲能力也很强。献血后,肝脾等器官的血液也会及时补充,并恢复循环血容量,不会引起血流动力学的明显改变。与此同时,肌体也会加快制造新的血液,血液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补充。

由于献血者存在个体差异,有些人献完血以后出现头晕或者乏力,这都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很快就会恢复。

专家提醒,献血之前清淡饮食,保持正常睡眠。献血以后,24小时之内保护好针眼,避免针眼遇水,不做剧烈运动,也不需要刻意补充营养,保持正常生活状态即可。 

(编辑 程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