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LG推迟退出液晶面板生产,会影响京东方和TCL吗?

三星LG推迟退出液晶面板生产,会影响京东方和TCL吗?
2021年06月13日 23:34 中国家电网

原标题:三星LG推迟退出液晶面板生产,会影响京东方和TCL吗? 来源:钉科技

  液晶(LCD)面板全球需求激增。近日,据外媒报道,原定于在2020年年底终止LCD面板生产的三星电子,决定将其生产时间延长至2022年底。此前,LG Display也推迟了终止LCD面板生产的计划。

  “宅经济”爆发,宅家办公、上网课等活动成为常态,再加上智能家居、物联网的发展,各行各业对显示面板的需求大大增加,但与此同时,海外不少工厂因为疫情仍未缓解无法开工,导致市场供需不平衡。

  市场供需的不平衡,直接导致了液晶面板的价格波动。

  根据奥维睿沃的数据,2021年2月32-55吋的中小尺寸面板采购价同比涨幅达67-92%,近8个月里涨幅呈现逐月走高趋势,75吋为代表的大尺寸面板在2月的均价涨幅也达到17.7%。

(图片来自奥维云网)
(图片来自奥维云网)

  钉科技注意到,去年年初,LG Display最早宣布将从当年年底开始在韩国终止为电视机制造LCD面板;两个月后,三星电子也宣布,将在当年年底终止LCD面板生产,专注于生产智能手机OLED面板和下一代电视显示屏。

  根据钉科技观察,直接来看,此前,三星电子和LG Display此前决定退出液晶市场,一方面是因为中国面板厂商崛起,液晶面板供应膨胀,价格拉低利润微薄;另一方面是因为开发下一代显示屏技术,其中,LG Display主攻OLED方向,三星主攻量子点,以及其他技术。

  有消息称,延长生产的背后还有三星原定在汤井工厂量产的新一代显示器开发进展不顺利的原因。

  此前,在三星和LG Display退出液晶市场的基础上,业内对京东方和TCL华星寄予厚望,认为这两家面板厂商将“统治”液晶市场。

  目前则有声音表示,韩系双雄延长生产,会影响京东方和TCL华星在液晶市场的地位,影响其定价话语权。

  在钉科技看来,这对京东方和TCL华星并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即便是三星和LG Display不退出液晶市场,中国面板厂商这几年通过并购、自主研发,已经积累了越来越多的资源,让中国内地面板在十年内实现了弯道超车,成功拿到了大尺寸面板定价的话语权。

  去年8月,TCL科技宣布,公司与控股子公司TCL华星已和三星显示株式会社签署协议,TCL华星以10.8亿美元(约76.22亿元人民币)对价获得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60%的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至于京东方,去年11月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得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转让标的的最终受让资格。

  群智咨询公布的数据显示,从LCD TV面板产能格局来看,2020年开始中国内地厂商占比超过50%,未来将占近70%份额,产能高度聚集;而韩国厂商占比快速收缩至20%以内,甚至进一步收缩至5%以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