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区倡议婚事雅办、丧事简办,升学宴等不办

毕节七星关区倡议婚事雅办、丧事简办,升学宴等不办
2021年06月13日 22:4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毕节七星关区倡议婚事雅办、丧事简办,升学宴等不办

近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民政局发布倡议书,进一步规范婚丧嫁娶活动。全文如下:

七星关区民政局关于规范全区市民举办婚丧嫁娶活动的倡议书

各乡镇街道、区直各相关部门、全区广大市民朋友:

针对我区一些市民在办理红白喜事活动时讲排场、比阔气、慕虚荣、铺张浪费等现象,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婚丧嫁娶礼仪活动,弘扬优良传统、净化社会风气、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现就有关事项倡议如下:

一、婚事雅办

提倡办理婚事时不比排场、不比彩礼、不比婚车数量及档次、不拍高档结婚照、不搞大型婚庆活动等奢侈浪费的现象;不给家庭和个人增加不必要的经济负担;提倡举办庄重简朴,温馨祥和的新式婚礼。以参加公益活动、夫妻共植纪念树、文明旅游等方式纪念新婚;提倡文明迎新娘、文雅闹洞房、杜绝那些粗暴不文明的闹洞房行为。

二、丧事简办

提倡厚养薄葬、缩短下葬时间、简化丧葬程序;不在街道、广场和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高音演奏哀乐。提倡献一束花,植一颗树,敬一杯酒等方式祭奠逝者;坚决摒弃设道场、搞占卜、撒纸钱等封建迷信陋习。

三、节俭操办

提倡节俭办理婚丧嫁娶等有关事宜,尽量降低宴请次数和标准,尽量减少邀请对象和范围,尽量降低使用车辆和档次,减少餐桌上和车轮上的浪费;老人过寿、乔迁新居、子女满月、升学、参军等喜庆事宜按规定不得办理。

革弊立新、移风易俗、利国利民。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勤俭节约,以崇尚科学为荣,以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愚昧无知为耻。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共创和谐社会、共建文明家园。

毕节市七星关区民政局

2021年6月11日

(原题为《禁办搬家酒、升学宴……毕节一地发布倡议!》)

毕节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