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使DHA和其他相关脂肪酸减缓肿瘤发展的生化机制

科学家发现使DHA和其他相关脂肪酸减缓肿瘤发展的生化机制
2021年06月12日 09:13 cnBeta

原标题:科学家发现使DHA和其他相关脂肪酸减缓肿瘤发展的生化机制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报道,所谓的 "好脂肪酸 "对人类健康至关重要,也是那些试图健康饮食的人所追求的。在 Omega-3脂肪酸中,DHA或二十二碳六烯酸对大脑功能、视觉和调节炎症现象至关重要。除了这些优点外,DHA还被认为与减少癌症的发病率有关。它是如何工作的,是鲁汶大学(UCLouvain)研究人员的一个多学科小组的重大发现的主题,他们刚刚阐明了使DHA和其他相关脂肪酸减缓肿瘤发展的生化机制。

这是一项重大进展,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著名的《细胞代谢》杂志上。

发现的关键:跨学科性

2016年,Olivier Feron的UCLouvain团队,专门研究肿瘤学,发现肿瘤内酸性微环境(酸中毒)中的细胞为了繁殖,用脂类代替葡萄糖作为能量来源。通过与UCLouvain大学的Cyril Corbet合作,Feron教授在2020年证明了这些细胞是最具侵略性的,并获得了离开原始肿瘤产生转移的能力。同时,UCLouvain生物工程学院的教授Yvan LaronDELLe,其团队正在开发改进的膳食脂质来源,向Feron教授提议,他们在博士生Emeline Dierge领导的研究项目中结合他们的技能,评估肿瘤细胞在不同脂肪酸存在下的行为。

在鲁汶基金会、比利时癌症基金会和Télévie电信公司的支持下,研究小组很快发现,这些酸中毒肿瘤细胞的反应方式截然相反,这取决于它们所吸收的脂肪酸。在几周内,结果既令人印象深刻又令人惊讶。研究人员解释说:“我们很快发现,某些脂肪酸会刺激肿瘤细胞,而其他脂肪酸会杀死它们。DHA实际上是在毒害它们。”

这种“毒害”行为通过一种叫做铁中毒的现象作用于肿瘤细胞,这是一种与某些脂肪酸的过氧化作用有关的细胞死亡类型。细胞中不饱和脂肪酸的数量越多,它们被氧化的风险就越大。正常情况下,在肿瘤内的酸性区间中,细胞将这些脂肪酸储存在脂滴中,这是一种束状物,其中的脂肪酸受到保护而不会被氧化。但在大量DHA存在的情况下,肿瘤细胞不堪重负,无法储存DHA,DHA会被氧化并导致细胞死亡。通过使用一种阻止脂滴形成的脂质代谢抑制剂,研究人员能够观察到这种现象被进一步放大,这证实了所确定的机制,并为联合治疗的可能性打开了大门。

在他们的研究中,UCLouvain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 3D肿瘤细胞培养系统,称为球状体。在DHA的存在下,球状体首先生长,然后内爆。该小组还向患有肿瘤的小鼠提供富含DHA的饮食。结果是:与使用传统饮食的小鼠相比,肿瘤的发展速度明显减慢。

这项UCLouvain的研究显示了DHA在抗癌方面的价值。UCLouvain的研究人员说:“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建议每天至少摄入250毫克的DHA。但研究表明,我们的饮食平均每天只提供50至100毫克。这远远低于最低推荐摄入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