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成行业难题!国家多部门出手:汽车芯片保险保障机制上线

缺芯成行业难题!国家多部门出手:汽车芯片保险保障机制上线
2021年06月12日 00:17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缺芯成行业难题!国家多部门出手:汽车芯片保险保障机制上线

  近段时间,汽车缺芯已经成为了行业难题,不少车企因为缺芯,不得不面对减产停产的尴尬局面。为此,国家多部门联合相关企业,共同制定汽车芯片保险保障机制。

  6月11日,据媒体报道,由工信部电子信息司、装备工业一司支持,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汽车芯片保险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瑞发科半导体、兆易创新、中电华大、北京君正等芯片企业出席。

  汽车芯片保险保障机制旨在推动芯片企业、零部件企业和保险公司,开展汽车芯片保险和保费补贴试点工作,通过“市场化为主+政府有限支持”方式破解汽车芯片应用难题,以金融保险手段分担产业链上下游风险和疏通瓶颈,是创新汽车芯片生态的重要环节。

  “下游担心国产芯片产品没有进行大规模验证,万一出现问题怎么办?我们采用金融保险手段,利用市场化的方式缓解上下游的焦虑,这个试点在国内是首创,以前没有针对国产汽车芯片上车应用保险。”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邹广才在南京世界半导体大会期间介绍称。

  据悉,此次汽车芯片保险保障机制在北京首发,后续将向全国推广。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邹广才此前介绍,“下游担心国产芯片产品没有进行大规模验证,万一出现问题怎么办?我们采用金融保险手段,利用市场化的方式缓解上下游的焦虑,这个试点在国内是首创,以前没有针对国产汽车芯片上车应用保险。”

  同时,他进一步介绍,国内汽车芯片产品比较少,汽车芯片厂商很少通过保险的方式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国外在这领域是比较成熟的,但是我们之前国产汽车芯片在市场上缺乏大规模的应用,缺少这些数据的支撑,所以以前保险公司是没有这类产品的。”

  邹广才表示,在此基础上,将向国家部委积极推动,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起,把国产汽车芯片产品纳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的产品目录,利用政府有限的资金支持推进,缓解上下游的焦虑,分担大家的风险。

  此外,缺芯对国内汽车行业的影响巨大,今年5月,汽车市场产销分别完成204万辆和212.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8.7%和5.5%,同比分别下降6.8%和3.1%;与2019年同比相比,产销同比增长10.3%和11.1%。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本月销量降低最大的问题是芯片问题,可能6月份的数据也不会太乐观。芯片短缺问题对二季度影响非常大,三季度末将有一定缓解,同时四季度就会有一定的缓解。

芯片缺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