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扭亏冲刺IPO 分拆橙心优选独立上市?

滴滴扭亏冲刺IPO 分拆橙心优选独立上市?
2021年06月11日 13:5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张俊

  多轮传闻之下,滴滴的IPO地点最终选在了美国。

  随着招股书的公开,滴滴的业务和财务状况也得以披露。2018-2020年,滴滴一直处于全年亏损的状态,而今年一季度则实现扭亏为盈。

  虽然一直在强调拓展国际化,但滴滴目前的收入还是以中国市场为主,2020年中国出行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高达94%。

  另外招股书披露,滴滴在今年3月底剥离了社区团购业务橙心优选。一方面是亏损的橙心优选不再并表,减轻滴滴的财务负担;另一方面滴滴也有意将这个炙手可热的风口业务单独上市。

  靠投资收益扭亏为盈

  成立于2012年的滴滴,从网约车业务起家,但至今已成为涉足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社区团购、金融和自动驾驶等服务的超级多元化企业。

  滴滴的收入主要来自三大板块,分别是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社区团购、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招股书显示,滴滴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1353亿元人民币、1548亿元人民币和1417亿元人民币;而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3个月,滴滴的营收为422亿元人民币。

  滴滴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50亿元人民币、97亿元人民币和106亿元人民币;而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3个月,滴滴的净利润为55亿元人民币。

  在新业务上的巨大投入,是滴滴多年来持续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今年一季度,滴滴实现了扭亏为盈,为冲刺上市做好准备。

  不过第一季度的盈利主要来自剥离橙心优选的投资收益。招股书披露,滴滴的净投资收益(亏损)从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三个月的亏损5亿元人民币增加到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三个月的收入124亿元人民币,主要是由于橙心优选的剥离,从中确认了91亿元人民币的未实现收益,以及确认处置股权投资收益33亿元人民币。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3个月,滴滴的调整后EBITA亏损为55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披露,中国出行业务在2019年实现调整的息税前利润38.4亿元人民币,2020年39.6亿元人民币,2021年一季度36.2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滴滴在中国的网约车业务较早的实现了盈利。

  此前,滴滴曾在国内陷入高抽成的争议。滴滴方面则回应称抽成高于30%的订单占总订单的比例只有2.7%。

  滴滴此次也公布了相关数据进行佐证。招股书显示,2020年滴滴中国网约车业务息税摊销前利润率为3.1%。而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的3年时间内,平台司机总收入约6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市场仍是基本盘

  2020年4月,滴滴出行CEO程维在公司战略会上公布了未来3年的战略目标,其中包括3年内实现全球每天服务1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8%;全球服务用户MAU超8亿。

  从这些目标来看,国际化无疑是重要的一部分。

  实际上,早在Uber还在国内市场与滴滴较量时,滴滴就开启了国际化进程,以与Uber在全球双线作战。而收购Uber中国后,滴滴进一步加快了国际化进程。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滴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约40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据悉,其目前进入的海外市场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巴西、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哥斯达黎加、巴拿马、俄罗斯、多米尼加、阿根廷和厄瓜多尔。

  不过从收入构成来看,国际化业务在滴滴总营收中的占比仍旧较小。2020年,滴滴三大业务——中国出行业务、国际业务和其他业务收入分别是1336亿元、23亿元和58亿元人民币。也即是2020年国际业务收入占比仅为1.6%。

  招股书显示,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滴滴全球平均日交易量为4100万单,滴滴全球年活跃用户为4.93亿,距离三年目标仍有努力空间。

  对于此次募资的用途,滴滴在招股书中披露计划将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滴滴披露的股东结构方面,Uber持有近1.44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2.8%,这主要是滴滴收购Uber中国时双方交叉持股所致。

  此次滴滴赴美上市,也意味着将与Uber正面相遇。截至周四美股收盘,Uber股价报49.55美元,市值927.46亿美元。

  分拆橙心优选欲独立上市

  在招股书中,滴滴对多个子业务的融资情况进行了披露,包括青桔、滴滴货运、橙心优选、自动驾驶。

  其中自动驾驶业务是滴滴定义的构建出行未来的“四个核心战略版块”之一。招股书披露,软银和滴滴等联合向滴滴自动驾驶投资5.25亿美元,在A轮融资结束后,滴滴自动驾驶估值达到34亿美元。当前,滴滴持有自动驾驶公司共70.4%股份。另外,该业务目前拥有超过500名成员和超过100辆自主车辆的车队。

  滴滴认为,自动驾驶有可能通过显著降低事故风险来提高安全性,同时自动驾驶还提高了车辆利用率,使汽车可以全天行驶,这进一步降低了成本。滴滴的设想是采用混合调度模式,在非极端天气条件下,自动驾驶车辆将被调度用于常见或仅稍微复杂的场景,而人类驾驶员将被调度用于特别复杂的场景或极端天气条件。

  另外,滴滴也在招股书中披露了社区团购业务橙心优选的相关进展。

  招股书援引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生鲜食品和杂货市场总规模为11.9万亿元人民币,这一市场有着巨大的网络转型机会。到2020年,只有20.9%的新鲜食品和杂货是在网上交易的,预计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增至45.5%;截至2020年,通过社区团购模式交易的在线生鲜食品和杂货消费总额仅占5.8%,预计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增至19.2%。

  不过巨头的纷纷入场,让社区团购战事激烈,滴滴也在为橙心优选寻求资金支持。招股书显示,橙心优选于2021年3月进行了A-1轮和A-2轮融资,共共计11亿美元;2021年4月和5月,橙心优选增发了价值1亿美元A-1系列优先股,橙心优选最新估值为18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A-1轮和A-2轮融资,滴滴持有的橙心优选股权下降到32.8%。在2021年3月30日之后,橙心优选从滴滴的经营业绩中剥离了出来。

  一方面由于巨头烧钱补贴,橙心优选处于亏损状态,剥离之后有利于滴滴整体财务状况的好转;另一方面,滴滴也有意将橙心优选单独分拆上市。招股书披露,滴滴与橙心优选投资者签订了协议,如橙心优选在A轮融资结束后5年内未完成IPO,则将其全部或部分橙心优选优先股兑换为滴滴股份。

  不过,今年来监管机构加强了对社区团购行业的监管力度,对烧钱补贴等行为进行处罚,该业务的前景仍旧存在着不确定性。

滴滴网约车Uber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