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走进高校系列活动之华北理工大学站

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走进高校系列活动之华北理工大学站
2021年06月11日 10:19 财经网

原标题: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走进高校系列活动之华北理工大学站

2021年6月10日,由ACM中国指导,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专家委主办,由华北理工大学、河北省数据科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中国联通唐山分公司协办的“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走进高校系列活动”,在河北唐山隆重召开。由中国科学院陈润生院士带队,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张云泉研究员,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沈文海,中石油集团数据中心总工程师赖能和,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秘书长安静,上海燧原科技有限公司总监麻清刚等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组成专家组走进高校,华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晓平,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教授,华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齐西伟教授等相关校领导接待联盟专家委成员。

为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河北省数据科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与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强强联合,特聘请联盟秘书长安静女士担任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主任,为实验室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搭建平台桥梁。由华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齐西伟教授为安静秘书长发放聘书。联盟理事长中科院院士陈润生、联盟执行理事长张云泉研究员、理学院院长王希胤教授、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斌教授合影见证。

其后,参会的专家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做了精彩的报告。陈润生院士的《基因组、大数据、精准医疗与人工智能》主题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把庞杂的基因组、大数据的基本情况和人工智能、精准医疗领域的结合、发展给参会人员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在大数据下“精准医学的发展,使得大健康的理念从根本上发现变化,从诊断治疗的模式过渡到健康保障的模式。并且促使了生物样本和数据、基因测序、分子诊断以及基于精准医学理念的个体化治疗等产业的变革和发展。”

陈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云泉研究员的《超算与AI融合的算力经济时代》主题报告,围绕超算和算力带来的技术变革、应用前景等展开,高屋建瓴,博得全场多次掌声。本报告根据超算世界TOP500和中国TOP100排行榜的数据,总结和分析了超级计算的若干发展趋势,特别是与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融合创新,指出算力经济时代已经到来,应该通过尽快建立新的算力产业商业模式和评价体系,指导算力经济健康发展。

张云泉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张云泉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沈文海为大会做了题为《气象业务的回顾和展望》的主题报告,从新算力和气象业务的视角给大家带来精彩的论述。通过介绍分析气象业务的回顾与展望,气象业务在大数据,新超算下的企业业务技术与应用,回顾在过去几十年中由于算力不足出现的分歧,在新算力下数字大气孪生中数据分析,科技推动气象发展的突出标志,现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核心支撑,超级计算技术广泛应用价值,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有效应用是推动气象业务和科学高速发展的最重要的外在力。

沈文海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沈文海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

此外,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的《5G发牌两周年:新基建浪潮下的技术与应用》主题报告,从5G技术的现状、发展和实际应用状况等角度和大家分享了新基建给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

此次会议议程紧凑,主题明确,成果丰硕,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成为高校、联盟、企业、地方政府围绕技术创新、成果转换合作的一次成功尝试。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今后还将陆续走进更多的高校,针对更多的热点话题展开高端对话,务实对接,为高校、联盟、企业、地方政府搭建平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